委员围绕“‘一老一小’养老托育公共服务补短板”协商议政,视察辖区养老机构。(本组资料图 湖里区政协 提供)

  ▲“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协商前,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琴

  年终岁末,重任在肩。近200名政协委员满怀履职为民之心,汇聚一堂。昨天上午,湖里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特区发祥地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这一年,湖里区政协常委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中共湖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资政建言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年工作重点突出、开局有力。一年来,各界别开展履职活动22次,视察调研19场次、调研成果33篇,委员共提交提案166件,立案92件,提案办理满意率100%。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湖里区政协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湖里区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湖里区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党建凝聚共识

  这一年,湖里区政协始终把加强政治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全面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全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场,主席会、常委会集中学习16场,委员研讨交流15次。

  从把牢正确方向到凝聚思想共识,湖里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工作要求,确保区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跟进到哪里。努力探索政协特色党建工作模式,注重强化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深入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有效覆盖,推进5个委员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以党建促履职,激发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模范引领作用。

  湖里区政协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制度,倡导党派与专委、街道、界别间的互动交流,关心关注台青台胞在湖里区的创业就业情况,推动落实相关惠台政策落实落细,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协作氛围更加浓厚。

  倾力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攻坚克难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委员有作为。这一年,湖里区政协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积极助推疫情防控、岛内大提升、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认真答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两份答卷”。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湖里区政协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热点和社会治理难点,组织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商议政,全年共开展各类协商项目35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协商工作,“构建企业培育研发创新能力支持体系”等4项常委会重点协商议题,由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区委区政府领导到会参加。通过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建言资政,提交书面材料43篇,提出事关产业创新、岛内大提升和民生福祉等建议200余条,受到区有关部门重视采纳。

  牢记“国之大者”,努力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区政协全年组织专题视察19次、完成调研课题33个。抓好视察调研,牵头承担区委区政府重大课题调研项目,着眼破解全区产业引导基金发展的瓶颈问题,历时8个月完成近7万字的调研报告,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受到充分肯定。

  此外,区政协着重发挥提案督办作用,精心选取4件提案作为年度重点协商督办提案,深化政协领导带队督办重点提案机制,达到督办一件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效果。

  坚持守正创新

  体察民情汇聚民心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湖里区政协全面深化委员街道轮值工作,依托街道联络组选出轮值主席,制定年度轮值计划和活动安排,到社区开展活动20余场,委员履职更接地气;积极开展委员联系点创建活动,制定《湖里区政协委员联系点工作规则》,努力在社区、园区打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阵地、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收集社情民意的窗口。首批6个委员联系点已正式授牌运作,委员联系点工作荣获2022年度全区“改革创新”项目一等奖。

  湖里区政协强化政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注重加强社情民意收集梳理,积极推动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40件,其中上报市政协108件,32件直接转送市、区职能部门办理,7件社情民意被省政协采用。区政协坚持履职为民,始终把岗位、学位、车位等“民生小事”作为“履职大事”,全年有57%的视察考察活动围绕民生主题,76%的政协提案涉及民生议题。

  锤炼履职本领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开展全体委员履职培训、举办政协常委研习班,召开政情通报会和视察调研座谈会,邀请资深全国政协委员授课、交流履职经验。这一年,湖里区政协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着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

  为了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湖里区政协注重发挥专委会的功能作用,完善专委会联系服务委员的工作制度,委员履职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完善委员履职档案,推行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完善网络履职平台,为委员履职创造便利条件;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在湖里政协微信公众号,创新设置委员履职风采专栏,讲好委员履职故事。

  与此同时,湖里区政协重视文史宣传工作,传承弘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培育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委员声音]

  倾心教育

  立德树人

  汤丽莹(厦门市湖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过去一年来,我带领全体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履行区域实验学校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里,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推动湖里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努力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新篇章。

  关注民生

  履职尽责

  郭东宇(厦门湖里国宇门诊部有限公司总经理):2022年,我们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与国宇医疗特色,依托福建省国宇健康管理研究院设立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联系点。我们积极做好联系点的建设,使联系点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主阵地、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收集社情民意的窗口。新的一年,我将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把委员联系点打造成联系基层百姓的桥梁,关注民生,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履职尽责,为建设美丽湖里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