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大幕开启

  集美 遇上

  阿尔勒

  JIMEI x ARLES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上官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碧珊,市委原常委、秘书长徐模以及集美区领导倪杰、苏国辉、庄志辉、陈小强、黄云茜,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发起人、总监荣荣等共同为摄影季揭幕。

  本届摄影季云集来自中国、法国、泰国、巴西、美国等地超过100位艺术家的30个展览项目。

  包括精选自2022年度法国阿尔勒摄影节的“年度阿尔勒”展览,聚焦华人优秀年轻影像艺术家的“发现奖单元”展览,呈现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摄影探索与发展的“中国律动”展览等,为观众带来异彩纷呈的光影艺术盛宴。

  摄影季期间,还有一系列面向市民观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讲座、导览、艺术市集、放映、工作坊等活动在集美迎接艺术爱好者,并将联动辖区高校和中小学,吸引青少年走进展馆。

  “集美·阿尔勒发现奖”

  发现华人影像创作力量

  集美·阿尔勒每年邀请5位策展人提名共计10位有才华的华人摄影师入围举办个展,并在开幕周期间评选出大奖得主,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得主将得到1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亦将作为中国摄影界的新生力量,受邀于次年法国阿尔勒摄影节的国际舞台展出。

  “泰国影汇”

  亚洲国家的摄影脉搏

  每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关注一个亚洲国家的摄影境况。继新加坡(2021)、日本(2020)、印度(2019)、韩国(2018)、印度尼西亚(2017)之后,今年集美·阿尔勒将聚焦泰国。

  “致敬”

  摄影大师的启迪

  本年度致敬单元隆重呈现中国摄影界与人类学界共同瞩目的现象级人物摄影师庄学本(1909-1984)的摄影作品。艺术家在中国最艰难动荡的时代独自奔走行摄于西南山地与西北荒原,使用摄影这一媒介在中国西部人文地理、边政土司、宗教制度、民俗文化、服饰艺术等多个领域展开系统性的调查与研究。

  本届摄影季由市文联、集美区文联指导,厦门三影堂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的大力支持。

  [展览信息]

  展览地点: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鼓浪屿美院及福州桂湖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25日-2023年1月3日,每逢周一闭馆

  购票方式: 本届摄影季采取实名制购票方式,购票方式可关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进入自定义菜单“集美新闻”—“阿尔勒购票”。

  防疫贴士: 展览期间,观众入馆时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进行相关信息登记、查验。

  可以直接购买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