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福建省篮球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举行。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劲松、省民政厅民间社团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陈军出席会议,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了新一届的协会负责人,中国篮坛名宿、“战神”刘玉栋全票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刘玉栋是福建莆田走出来的篮球巨星,曾两次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刘玉栋1985年入选福建体工队篮球队,代表福建队出征了六运会及全国联赛。由于福建男篮的解散,1989年8月,刘玉栋入伍南京军区篮球队;1990年5月,调入八一队;作为运动员,帮助前八一队夺得4次全运会冠军、8进总决赛7次夺得CBA总冠军;个人拿过2次CBA联赛最有价值球员、1次C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1次CBA联赛得分王、2次CBA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4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9次入选CBA全明星赛,是CBA历史上唯一一位单赛季独揽“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三项殊荣的运动员,被评为CBA十年最佳球员。在国家队中,刘玉栋多次作为主力入选中国男篮,并与队友们拿下世界第八的好成绩,该成绩至今仍是中国男篮最佳成绩之一。

  福建省篮球协会是福建省体育局主管、省民政厅登记的体育专业社团组织。协会由篮球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及广大篮球爱好者组成,协会成立至今已经历7届理事会。

  篮球在福建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做好省篮协的换届工作对于福建省的篮球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省体育局的指导下,省篮协成立了换届筹备工作小组,邀请了第一批团体会员单位18家,并有324名个人会员自愿报名。其中,团体会员单位包括福建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体育部,福州市篮球协会、厦门市篮球协会、漳州市篮球协会、泉州市篮球协会、三明市篮球协会、莆田市篮球协会、南平市篮球协会、龙岩市篮球协会、宁德市篮球协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篮球协会。

  本次换届会议获得福建省体育局批准,福建省民政厅同意。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换届筹备工作组研究决定,会议以会员代表大会形式举行。在与会领导的监督指导下,大会通过举手表决,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选举办法、会员代表产生办法、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报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了协会章程、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财务制度。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理事99人、监事2人、监事长1人、会长1人、副会长19人、秘书长1人。

  最终,刘玉栋全票当选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分别为归予恒、黄元新、许志华、陈凯、王磊、伍伯兰、林晨耀、程一辉、林小霖、龚松林、林福明、谢永志、刘文闻、王珊珊、韩振春、周明星、张建辉、沈亚平、罗雄,归予恒兼任秘书长。

  会议召开前夕,中国篮协、福建省体育局分别给省篮协换届筹备工作小组发来贺信,省武术协会、省羽毛球协会、省乒乓球协会等省内兄弟社团也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