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院首届“生涯嘉年华”举办

  探索“沉浸式”大学生职业教育新模式

  给画中的葡萄上色,帮你精准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方向;下一场好玩的飞行棋,就能学到职业探索的新方法;通过为自己设计名片,为梦想找准方向……10月19日至21日,阳光学院首届“生涯嘉年华”举办,以游园会形式,让学生“沉浸式”体验职业生涯规划课。

  本次活动面向该校全体大一新生,将体验探索活动与职业生涯探索相结合,设置了“自我探索站”“职业探索站”“能力充电站”“向梦想前行站”四大区域,“极速60s”“环游世界”等十三个趣味游戏,覆盖职业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职业探索等多个板块。每个游戏区域设置打卡盖章,融入科学测试、闯关奖励等活动元素,打造寓教于乐的自助探索式“翻转课堂”。

  “比起一味‘输入式’传统授课模式,我们希望带给学生更多‘沉浸式’体验,只有真正感受和认识职场,才会深度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阳光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叶润真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入开展应用型课程改革,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的课程,也相应进行探索和改革,通过“生涯唤醒”和“就业实战”两方面进行大学生职业教育,分阶段多维度帮助学子实现高质量、精准就业。

  叶润真表示,本次活动属于“生涯唤醒”模块,主要面向大一新生,尝试将课堂搬到“户外”,邀请专家对活动内容进行精心设计,教师全程参与。学生不仅可以从轻松的游戏体验中深入探索自我,获得对职业生涯的清晰认知,教师也可通过观察活动中学生的状态与行为,收集活动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更有针对性地给学生开展就业指导。

  “以这种形式上课,真是太有趣了。大大缩短了我在职业规划上从迷茫到求索的过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一新生陈知仪表示,通过一系列游戏,让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职业性格,从而坚定了今后跨专业考研的目标,希望未来能够实现自主创业。

  除了大一新生,活动还吸引了不少高年级学子。“对比我过去上的‘职涯课’,嘉年华活动不仅有趣还精准。”本只是来“凑热闹”的大三学生孙宁忍不住也参与到活动中,她表示,自己在“职业性格测试”中了解到自己在管理能力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在未来就业,尤其是面试和岗位选择时,将该方面优势作为重点发挥出来。

  据了解,在学生大三阶段,阳光学院还将举办就业实战训练营,邀请企业高官业、内职场人士等前来授课,开展简历加油站、名企HR面对面、模拟面试等职场实战活动,将师生真正带入职场进行实践,提高学生科学生涯决策和选择能力,搭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为实现高质量就业精准赋能。(通讯员 林洛羽 王丽莹 陈瑜 陈宇 陈天博 俞鑫悦 李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