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发布《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三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公告》。由阳光学院李兆华教授与北方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共同研究的《露-井-露循环型叠加破坏防控关键技术及生态重构研究》项目荣获本届安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次同时获得一等奖的还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知名高校,阳光学院是此次唯一获得一等奖的民办高校。

  据了解,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科技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安全生产领域唯一全国性的安全科技奖项,评奖范围涵盖矿山、冶金、水利、建筑、交通、航天等多个行业的安全生产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成果研发和技术改造创新。

  该项目针对露天-井工联合开采过程中岩体复合叠加应力场演化、高边坡稳定性控制和生态重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岩土力学前沿理论基础上揭示井工转露天开采边坡岩体滑移机制、提出嵌套型井工转露天协调开采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建立高精度滑坡智能预警体系并成功预报德尔尼铜矿采场200多万立方米滑坡。该项成果代表了矿山开采行业的安全科技水平,着重体现创新性和先进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露天延深部开采凹型槽控制理论与压脚技术措施露天延深部开采凹型槽控制理论与压脚技术措施
嵌套型协调连续开采安全控制嵌套型协调连续开采安全控制

  采区滑坡情况

  获奖名单公告:

  https://www.china-safety.org.cn/Article/Detail_22068_2_6_2_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