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孔子2573周年诞辰

  9月28日上午,礼乐和鸣之下

  2022年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

  在同安孔庙隆重举行

  儒学专家和师生代表等齐聚一堂

  活动全程线上直播

  共同见证一年一度的祭孔典礼

  讲好儒学故事,传承文化经典。自2009年首届祭孔典礼成功举办以来,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具有厦门特色的文化品牌,更为富美新同安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文化力量。本届文化节以“儒行银同 文教昌明”为主题,由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同安区社科联主办。

  谨遵古礼 共祭先师

  营造浓厚儒学氛围

  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

  三严鼓声响过

  开中门、鸣礼炮、奏音乐

  主祭人净手请香、恭敬上香

  一场遵循古礼的祭孔大典

  正式拉开序幕

  大殿前

  来自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的男女舞者

  共36人站成6行6列

  右手执羽,左手执龠

  三献六佾之舞

  最后,主祭人焚祝文焚帛

  礼成,鸣炮,望燎

  同安孔子文化节既是对先贤的追思与祭奠,也是同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陪祭人孔令震为孔子第76代裔孙,已在厦门生活多年,有慨于闽南地区浓厚的儒学文化氛围,认为同安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实践可圈可点。据了解,孔令震已多次参加同安孔子文化节,今年还邀请十几位孔子后裔来到现场,共同缅怀先贤。

  同安区每年坚持举办孔子文化节,接续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体现了兴贤育才的教育思想。同安区社科联秘书长陈曼璐表示,儒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厦门地区祭祀孔子

  最完整、最大型的古建筑

  同安孔庙以儒学精神为轴

  跨越千年时空

  将先贤与后人紧密相连

  开笔启学 拜师崇德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点朱砂启智

  赠毛笔启学

  活动现场

  来自同安本地的24名小学生

  头戴书生帽、身着汉服

  参加开笔礼

  在祭祀人手把手带领下

  孩子们书写下一撇一捺成“人”字

  开笔礼礼成,拜师礼开始。28名中学生走入祭典区,行拜谒之礼、诵读先师《论语》、行鞠躬拜礼。在现场,学生们还收到了“孔庙红袋”,里面装有芹菜、葱和蛋,寓意勤劳聪慧、展翅高飞。

  “教育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通过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从娃娃抓起认真做人,代代传承传统文化。”同安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区关工委执行主任王松表示,中小学生在提高知识文化水平的同时,不能放松修身养性。

  他说,同安孔子文化节传承规范礼仪制度、组织多样纪念活动,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尊师重道、好学进取。

  当天下午,多位专家学者在同安朱子书院开展以“追寻银同文化 感知乡土情怀”为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研讨交流如何更好地推动闽南传统文化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

  (来源:同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