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弘扬诚信文化,进一步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守法经营,同安区人社局坚持强化宣传教育、严格行政执法、构建监管评价体系三大举措,营造“知信守信、知法守法”的良好行业风气。

  见缝插针抓宣传,打牢诚信守法的思想基础

  同安区人社局采取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的方式,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一方面通过 开展专题讲座,集中组织学习《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详细解读《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法律法规常识,分享典型案例,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另一方面 坚持日常宣教,在日常工作和执法检查中,广泛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以潜移默化的宣教,不断增强从业人员“以诚为本,以信为用”的诚信守法意识。今年来共印发《诚信经营法规汇编》《企业用工指南》等宣传材料560余份。此外,还 开展信用承诺活动,积极引导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全区124家经依法许可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部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张贴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精细抓执法,查纠失信违法的行为乱象

  同安区人社局不断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秩序,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合法合规经营。2022年来,同安区人社局共开展2次专项检查和2次“双随机”抽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3人次,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7家次,检查发现各类问题91个,做出行政指导59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8份,约谈6家,通报批评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综合考察抓评价,构建诚信守法的监管体系

  经综合审查,2021年度同安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事中事后监督评价为A类机构39家、B类机构61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被评为B类且自作出评价结果结论之日起至整改期限满未整改到位的,列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黑名单”,并通过新闻媒体、政务网站等方式对外公布,记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档案, 同时纳入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来源:同安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