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我们的海沧家园越来越美

  不仅得益于

  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的因势利导

  也得益于

  文明创建得到

  广大群众的长期理解和支持

  今天

  我们就一起听听来自

  海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故事

  01

  因任务分配“不公”,他们吵起来了

  最近,肖文翠、刘天玉又在微信群接龙“抢”到活——参与海虹社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而且一抢就是“双响炮”——连续参与两个班,累计4小时。

  这一抢,其他队员又有意见了:她俩住在角美的圣地亚哥小区,是海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住得最远的志愿者,每次抢先不算,还多抢,把别人的活也干了。

  前排左起第一是刘天玉,第三是肖文翠

  “抢归抢,我们队员之间的情谊还是很深的”,肖文翠说,在海虹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好些年了,和队员们相处得很好,而且,队伍的凝聚力强,向心力更强呢,不来参加都觉得是个损失。

  凝聚力强、向心力更强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海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陈金秀。

  前排左三为陈金秀

  陈金秀今年67岁。她介绍,在海虹社区拆分之前,社区就有了志愿者服务队。所以,在拆分之后,志愿者遍及现在的海虹社区、海景社区和海盛社区。

  肖文翠、刘天玉是海虹社区民乐团成员,她俩是慕名参加海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队员们常因任务分配“不公”大有意见。一旦出现“争吵”,陈金秀只得第一时间安抚没“抢”到活的志愿者。

  02

  以身作则,队长把家人“拉下水”

  据了解,海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一共有71人。志愿活动最多的时候一天有5个班,每个班8个人,这样下来就得40人。不管是捡垃圾、清理楼道,还是站马路维护交通秩序,志愿者都积极参与,乐此不疲。

  一旦有活,陈金秀就在群里发布消息,号召大家接龙,随后就有很多人接龙,纷纷回复:“@陈金秀,队长通知收到了,待命!”

  海虹社区党委委员陈慧珊说,陈金秀阿姨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很有号召力。

  陈慧珊告诉海沧君,陈金秀还把老公、儿子、孙子“拉下水”,注册登记为志愿者,长期为海沧提供志愿服务。

  陈金秀和爱人鄢先生,带着孙子一起捡垃圾(资料图)

  陈金秀的孙子小鄢做起文明小天使,宣传文明行为

  陈金秀为啥钟情于志愿服务?她自道实情:“10多年前我刚到海沧,看到道路上有很多穿红马甲的,才明白他们是志愿者。所以,在孙子上小学后,我就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03

  个人是小事情,集体才是真贡献

  陈金秀来自南平,是在工人岗位上退休的。她觉得,在海沧,每天看到那么多的环卫工人在做贡献,作为新厦门人,自己也该为海沧做点事情,况且自己是老工人,吃得了苦。

  “能为海沧做点事情,就是在收获劳动果实,这源于集体的付出,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陈金秀接着讲了两个故事:

  01

  年轻志愿者下班后,带娃参与文明创建

  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里有不少年轻人,工作时间内没办法参加,他们就选择在傍晚下班后,直接带孩子一起过来做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

  02

  为了参加志愿服务,志愿者让孙子学会一个人上学

  我们还有一个叫唐君玉的志愿者,家里事情很多,儿子长期出差在外,自己负责带孙子。但是,她千方百计地参加志愿服务。比如,孙子去天心岛小学读一年级后,她就开始让孙子学会一个人上学,也不耽误自己的志愿服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

  是创建文明城市!

  从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到人居环境的治理,再到市民精神面貌的提升,每一个变化都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只有每一个新老厦门人的参与,才能建设理想的幸福家园。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切实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因为我们都是最大公约数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