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清晨,建筑工人小王不小心从2楼摔下,一根长约1.5米,直径约2厘米的钢筋从他的颈部穿过,血流不止。工友立即呼叫120,小王于6:40被送到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

  弘爱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急诊医学部沈开金主任迅速到场组织抢救,稳定患者生命体征,及时进行颈部CT增强扫描及颈部血管CTA检查,检查发现,贯穿小王的钢筋紧贴咽喉,更可怕的是离颈内动脉不到1厘米,若是偏离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颌面外科会诊评估后,决定尽快为小王进行手术,将钢筋取出。但钢筋又长又重,会对手术操作造成一定影响,医护人员随即呼叫消防队员,请其切断部分裸露在外的钢筋,以便后续操作。

  随后小王被送入手术室,因钢筋贯穿颈部,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手术必须在不挪动患者、不改变体位的情况下进行,幸运的是,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医学部、骨科、麻醉手术部的共同努力下,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颌面外科黄雪蕾副主任医师和杨凤丽主治医师小心地将表面的软组织切开,暴露创腔后把近70公分的钢筋取出,并进行止血、评估血管和神经损伤状况、清除创面异物、最后进行缝合,骨科高希林主治医师也为其处理腿部伤口。1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目前小王情况平稳,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下一步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