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雅欣 杨心亮/文 夏海滨/图)赏香莲,庆中秋,以莲为媒,文旅搭桥。9月9日晚,由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乡村振兴办、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同安区莲花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同安莲花文化节”在莲花村同字厝及莲花世界启动。

  本次活动以“乡约莲花韵,共筑振兴梦”为主题,设有百莲鉴赏、品莲花宴、莲花音乐会三个环节,区、镇领导,初心之路特约家庭等参加,与村民共同享受莲花盛宴,感受莲花魅力,品味莲花内涵。

  “九品香水莲”种植人、台湾农业专家简福川表示,本次文化节有一百种莲花对外开放展示,让市民感受生态科技农业的培育方式。特别是今年有一个新的荷花品种,名为“国庆红”,有着吉祥如意的寓意。此外还邀请了台湾地区著名书法家曹原彰老师等进行现场书法。

  当天,主办方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音乐节目表演,为现场村民朋友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村民叶女士告诉记者,得知有举办这个乡村音乐会,就带着小孩来参加。这个活动形式特别好,融入了莲花褒歌、南音清唱等闽南传统文化节目表演,很有特色。

  “莲花世界的开放,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一步,也是进一步留住乡愁,营造农、文、旅深度融合氛围的重要举措,为下一步活动的开展拉开了序幕。”莲花镇党委副书记余新春介绍说。

  据了解,莲花镇是厦门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同安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近年来,莲花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践行“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生态文明思想,依托“一村一品”,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打造“莲花高速-军营白交祠”乡村振兴动线,吸引不少台胞、台资将台湾的精细化都市农业引入,俨然成为两岸深化合作的沃土,成功架起两岸的“莲心桥”。

  来源:同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