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仪式

  日前,福建省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与福建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民委员会正式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惠屿海窖”系列白酒,助力“海上惠屿”发展。

  沉海窖藏现场

  8月31日上午九时许,在南埔镇肖厝码头,工人们正将两车从安溪县福建省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运过来的白酒从车上搬运到运输船上。经过海运运到惠屿村新型塑胶网箱基地,在这里通过打包、固定白酒吊瓶位置等工序后,把运来的白酒沉入大海,将白酒瓶储存方式从传统陆地窖藏改为海底动态窖藏。

  福建曲斗香创建于1956年的国营安溪酒厂,2005年改制后搬迁至新厂房,根据闽南沿海窖藏白酒的乡俗,把批量老酒放到海里,恒温恒压窖藏,利用海浪摇摆,把老酒中大分子脂类芳香呈现出来。在泉州市纪委挂职惠屿村第一书记蔡鋆泽和安溪县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2021年曲斗香团队到惠屿岛实地考察并将1万多瓶酒存放在这里进行海底窖藏。经过一年的尝试性合作,双方发现在产业发展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于是决定一起合作把这个项目做强做大。曲斗香品牌总经理吴锋雄告诉记者:海底窖藏基地对水域和水质要求较高,经过一年的实验尝试,我们发现惠屿的水质十分优良,适合曲斗香酒进行海底窖藏。所以公司决定把海底窖藏基地由东山岛迁至惠屿岛。同时与惠屿村党支部共建共学、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海底窖藏项目开创了“村企共联+资源共享+产业共育”的“山海协作”模式,将部分塑胶网箱作为海底酒窖基地,窖藏10万瓶曲斗香酱香白酒,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0万元。南埔镇惠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鋆泽表示:“下一步,惠屿村将继续借势自身不断提升的旅游知名度,与曲斗香公司合作开发‘惠屿海窖’系列白酒,以提升‘曲斗香’品牌知名度和企业效益,可望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近50万元,把‘海上惠屿’项目做大做强”。

  近年来,惠屿村抓住创建福建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岛的发展契机,结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同时打造海岛夜景工程,以激发新一轮旅游消费升级潜力,带动惠屿旅游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融合为目的,将惠屿村过去单一的海水养殖模式变为“海产+旅游”模式,使海水养殖与生态旅游共同发展。仅今年五一期间,就吸引超4万名游客,大幅度增加了村民的旅游收入。(陈雅玲)

  来源:城式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