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

  厦门闽宁劳务协作服务基地

  在永宁县闽宁镇揭牌

  标志着闽宁协作就业服务模式

  有了新的尝试

  闽宁镇是闽宁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及对口支援的生动样本,经过25年的发展,形成了特色种植养殖、文化旅游、光伏发电、商贸物流、劳务输出五大支柱产业,建成木兰村、园艺村光伏产业,晓鸣农牧、犇旺等规模化养殖基地10个,立兰、中粮、贺兰神等大小酒庄13家,原隆村、福宁村、园艺村及玉海村等设施温棚园区8个,建设设施温棚720栋。先后引进江苏振发、盛景光伏、中科嘉业、中光光伏、国开新能源5家光伏龙头企业落户,引进闽宁禾美等多家电商及邮政、顺丰等8家快递公司,全镇现有劳务派遣公司21家、劳务经济人126人,年转移输出劳动力1.5万人,人均劳务收入超过2万元。

  近年来,在闽宁协作帮扶机制作用下,厦门市湖里区、思明区与闽宁镇逐步开展全方位、全领域合作,目前已有12家企业入驻闽宁协作产业园,为推动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德龙酒庄、宁闽合发双孢菇、富贵兰服饰等10余家福建企业落户闽宁镇,带动5000余人稳定就业,全县每年有500余人赴福建务工,转移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厦门闽宁劳务协作服务基地的建设,为闽宁两地劳动力定向输转搭建了平台,通过建立用工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劳务中介组织,促进规模化转移就业。

  2022年,湖里区和永宁县将进一步深化闽宁协作,用好厦门闽宁劳务协作服务基地这个新平台,整合闽宁两地劳务资源,为闽宁镇搬迁群众带来更多就业资源,拓宽增收渠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