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减、缓”组合发力  为中小微企业蓄势赋能

  企业兴则经济兴,市场活则经济活。今年以来,厦门市税务部门尽锐出战,全力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稳,助力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走出因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原因导致的经营困境,切实稳经济保民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税务局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37.2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9.72亿元,新增降费7.54亿元,“退、减、缓”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助企纾困成效明显。

  税惠叠加,减出发展“活力”

  在今年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六税两费”税收优惠政策扩围到小微企业,政策红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以前只有小规模纳税人才能享受六税两费优惠政策,今年政策扩围后,作为小微企业我们也能享受政策红利,真是太给力了!”厦门升通电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卿畅告诉记者。

  据悉,厦门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以“一企一方案”的方式,向厦门升通电梯有限公司推送政策“礼包”,详细辅导申报操作流程。陈卿畅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老牌的电梯、升降梯制造企业,各类电梯年产能达1000余台。公司规模不大,刚好适用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政策,享受了6.1万的税收优惠,“六税两费”扩围又能再减免6.46万元的税款,对企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后,我市共新增减税降费4.36亿元;在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的基础上,今年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新增减税2.45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政策,新增减税3.62亿元,多重减税利好效应叠加,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聚焦痛点,缓出企业“生机”

  税费缓缴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好政策的延续更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身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厦门市华乐塑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淑琳对此深有感触。去年9月,厦门出现疫情反复,经济发展被迫按下了“缓行键”。订单量下降、原材料和运费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攀升,成为了压在王淑琳头上的“大山”。

  2021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出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让王淑琳喜出望外,在税务人员的宣传辅导下,她很快完成了当期税费缓缴的申请。王淑琳算了一笔账,仅所属期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二季度,公司就缓缴税(费)额36万余元。今年该缓缴政策继续延续,一、二季度税款也可享受延缓缴纳6个月,再加上“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总共为企业带来了近7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企业持续发展起到重要帮扶作用。

  同时,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规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延长缓缴期限,并在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的基础上增加17个扩围行业。

  厦门腾云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塑胶制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员工总数约为110人。作为特困行业新扩围企业,

  仅6月该公司即可享受社保费缓缴合计金额7.5万元,财务负责人沈涌辉反馈社保缓缴政策帮助企业缓解了当月的资金紧张问题。厦门祺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厦门协羽塑胶工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特困行业企业负责人都表示社保费缓缴政策在不影响参保职工社会保险待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和个人权益记录的情况下,还帮助企业缓解了近阶段资金的紧张,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痛点难点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税务部门累计办理缓税缓费40.76亿元,其中,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办理缓缴税费39.99亿元;4至6月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累计办理缓缴社保费0.77亿元。

  退税落袋,助企赢得“未来”。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太赞了,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切切实实帮助我们企业发展渡过难关!”厦门中宏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宏船务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明津说,因疫情原因,该公司订单数量受到一定影响,以及燃油费用持续上涨等原因,企业经营发展面临资金周转不畅的难题。

  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来自税务部门的一通电话让郭明津吃下了“定心丸”。原来,在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前期摸排中,厦门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为全市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制作标签”“精准画像”,准确识别到中宏船务公司适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务干部迅速与企业取得联系,辅导企业申请留抵退税,636万的留抵退税款很快就退到了公司的账户,帮助陷入资金周转困境的企业迈过“深水区”,让企业的资金“活起来”。

  成立于2016年的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品级氮化铝粉体及陶瓷制品研产销一体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技术总监、首席科学家秦明礼在谈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国家税收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对引导企业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推动作用,作为高新技术、科技初创型企业,我们公司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享受到了258.89万元的税惠红利,公司将把此部分资金投入在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及新产品的研发上,更加专注于产品开发、制造工作,为我国新材料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厦门市共有2.53万户小微企业享受留抵退税超35亿元,户数占留抵退税总户数的96.99%,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有效激发,政策效应充分显现。

  “下一步,厦门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实招办实事,持续加大宣传辅导力度,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确施策改进服务,助力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徐然 刘齐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