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有一群孩子

  有的跟妈妈对赌

  有的跟爸爸躲猫猫

  有的觉得父母在外过着好日子

  ……

  然而

  他们心智一旦打开,学习成绩就疯长

  他们,来自寒门

  以华中师大海沧附属中学为例,今年中考考上厦门头部前三高中校的学生,有近20人来自寒门,小学阶段还是就读民办学校。今天,海沧君走近他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成长故事。

  方语桐:父母之苦,让我深受启发

  “来海沧之后,我看到了父母的不容易”,方语桐和声细语地说,他们一家来自河南平顶山,爸爸是货车司机,妈妈在一家超市工作。她是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从河南转学过来的,就读海沧民办学校——建美小学。

  方语桐

  刚来海沧,她极为不适应。饮食、环境和学习节奏,对她来说就像是坐过山车,坐一会都会“头晕”。

  “我在老家很顽皮,不爱读书,成绩比较差”,方语桐说,她一直很想来海沧,和爸爸妈妈弟弟一起生活。妈妈林女士也觉得,让语桐一个人待在老家不是办法,跟在自己身边也有个照应。

  转学海沧后,方语桐并没看到爸爸妈妈过着朝九晚五的幸福生活,而是早出晚归的忙碌身影。

  “爸爸妈妈忙得像轮轴一样旋转着,真不容易”,方语桐深受启发,开始认真学习,积极适应新环境,经常学到很晚,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

  努力的目的只有一个:不要掉队,赶到年段前面去。

  小升初,被派位到华中师大海沧附中之后,方语桐更是“不待扬鞭自奋蹄”。面对这样一位内驱力满满的学生,老师们也给予她很多帮助。今年中考,她喜获739分的优异成绩,也成为弟弟的学习榜样。

  陈俊仁:和妈妈对赌,成绩进了年段前30

  与方语桐不同的是,陈俊仁读书并不是很自觉。

  陈俊仁一家来自福州,爸爸是一名技术工人,妈妈是全职太太。他说,自己没有方语桐那么高的悟性,感受不出父母的不易,读书基本都是爸爸妈妈一路督促的。

  陈俊仁

  陈俊仁小学就读育斌学校,小升初被派位到华中师大海沧附中后,妈妈邹女士发现,和成绩好的学生相比,爱上网的陈俊仁还是有一定差距。

  “他以后总得要上一个高中啊,所以,我一再督促,让他远离电子产品”,邹女士说,她会查看陈俊仁的QQ聊天记录,陈俊仁认为妈妈干扰了自己的隐私,对此非常反感,后来干脆跟妈妈对赌:“如果我考入年段前30名,你就不要再看我的QQ聊天记录了。”

  儿子这么一说,邹女士心领神会,这个赌,成交。

  “经过他自己的努力,梦想实现了,他的聊天记录,我也不看了”,邹女士说,陈俊仁很快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

  今年中考,陈俊仁考出了738分的优异成绩。“这成绩都有老师们的功劳”,邹女士说,比如英语成绩,陈俊仁一旦小测没有过关,林婷老师都会找时间给他补短板。

  平时考试110分左右,陈俊仁这次中考英语考了138.5分。他说,能上厦门头部高中,英语提高的20多分功不可没。

  罗兴和顺:贪玩,亡羊补牢,中考741分

  如果说方语桐、陈俊仁爱好学习,那么,聪明贪玩的罗兴和顺绝对是“事到临头懊悔迟”,还好,在最后阶段亡羊补牢,中考考出了741分的好成绩。

  罗兴和顺

  为什么叫罗兴和顺?原因是他出生的时候赶上春晚,晚会上有一副对联,其中一句是“国兴家和万事顺”,爸爸就给他取名“罗兴和顺”,希望他成长一帆风顺。

  罗兴和顺一家来自永安。爸爸是某商场经理,妈妈在某学校做后勤。教育层面,爸爸管得比较严。

  “我非常随性,高兴的时候就好好读书,不高兴的时候,连作业都不写”,罗兴和顺说,他小学就读育斌学校,从小贪玩手机、电脑,所以,上初中后,周末经常和爸爸玩躲猫猫。比如,家里的路由器,爸爸会经常改相关设置和密码。

  生日?名字?罗兴和顺凭着对密码特点的认识,猜中了好几次,每猜中一次就好好玩一次,然后再把密码改回来。

  让他真正重视学习的原因,还是去年的市质检。按往年排名要上普高,他的市质检成绩是有难度的!

  “那次考试对我打击很大”,自那以后,罗兴和顺把电子产品丢到一边,勤奋好学,成绩直线上升,令老师们刮目相看。平时管教严厉的爸爸,都觉得儿子真的懂事了。

  “我语文比较差,尤其是作文,大脑里想得很精彩,下笔却很俗气”,罗兴和顺说,上高中后不能再随性了,必须认真读书,好好做作业。

  潘佳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好学生

  相比方雨桐、陈俊仁、罗兴和顺,好学的潘佳煌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潘佳煌

  潘佳煌来自龙海,在华中师大海沧附中读初二的时候,班级隔壁就是老师的办公室。所以,一有问题,他就跑去隔壁向老师们请教。他“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成为华中师大海沧附中的一段佳话。

  这次中考,潘佳煌也考出了735分的优异成绩。

  就读民办小学,在初中三年逆袭到厦门头部高中,从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海沧的教育环境非常好,而且,海沧的教育资源正朝着优质均衡的方向发展。——家长林女士

  在海沧君看来,海沧除了有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关键还在于海沧教育有温度,学校和老师都有很好的责任心。

  李志娟老师,大学毕业回家乡海沧任教

  在华中师大海沧附中,老师们“视学生如自己的孩子”,积极观察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动态。语文老师李志娟说,每周二下午,学校对中下成绩的学生集中辅导,有的问题单独拎出来,逐个攻破。

  “

  因为不少学生来自民办学校,我们从初一年级开始就注重培优辅差,让每一个孩子坚持“日日过关,周周清”,努力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华中师大海沧附中初三年段副段长简爱玲

  ”

  责任心不仅有利于学生成长,也有利于学校发展。在海沧人的心目中,华师海沧附中已经摘掉了“薄弱校”的标签,不断朝着“优质校”迈进。更有老百姓坦言,华师海沧附中近年来的发展可谓脱胎换骨。这是海沧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来源:今日海沧

  资料:华中师大海沧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