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在海沧

  文明创建的好声音此起彼伏

  最近,嵩屿街道北附小社区的凌波小区和宏大小区之间,一条长约170米拥堵不堪的无名小路,经改造后,就成了文明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了百姓口中的一段民生佳话。

  大家拍手称快地说

  凌波一微步,文明一大步

  改造前,道路两侧车辆挤压,中间只留一条小通道

  这里说的凌波微步,不是《天龙八部》里逍遥派的轻功身法,而是凌波小区的崭新变化。

  红线从小路中间划开,一个小区一半。因为这条路没有名字,也不在交警管理范围之内,路面长期乱停乱放,外面的车辆也纷纷挤入,缺乏管理,秩序杂乱,居民苦不堪言。

  居民李女士

  因为无序,导致我的车子常常被堵,出不来,尤其是那些外来车辆,不知道车子是谁的,只好通过交警帮忙查到车主,要到对方手机,叫来挪车。

  不仅居民有意见,沿街的店主也有意见。“车子拥堵在门口,咋做生意?”一些店主纷纷表示,乱停车不仅影响出行,也严重影响了“脸面”,容易给客人、路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这个顽疾如何治理?由嵩屿街道包片领导、公安、城管、社区干部等组成的北附小社区文明创建专班发挥了主导作用。该专班前后多次组织两个小区的业委会、物业协调,才有了现在焕然一新的变化。

  说到新的变化,首先就是路名。为便于纳入交通管理,嵩屿街道向民政部门申请。今年年初,这条背街小路的名称申请下来了,称为“文明路”。

  文明路

  文明路,言下之意就是,既要从外观体现两小区的文明程度,也要从内在体现居民的文明素养。

  为此,海沧君走了一趟文明路。只见路中间设置了一排红白相间的防撞柱,柱孔里塞满水泥,以防破损。

  凌波小区一侧,路口设置了道闸,还改造规划出了二三十个停车位。

  “不仅道路畅通了,外面的车也停不进来了,给大家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可以说是一箭双雕”,凌波小区居民老陈说,外观变好了,自己在这里生活也很体面。

  北附小包片街道干部、嵩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张勇

  社区文明创建专班是嵩屿街道的一个创新,在此次文明创建期间,专班起到了集体智慧、群策群力的引领作用,而且是花小钱办大事,将文明创建的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到了百姓身边。

  宏大小区的一侧啥时候做好?北附小社区党委书记周小秋说,该小区仍在征集广大业主意见,不过,意见征集差不多了。

  但是,宏大小区的居民觉得有些慢了。“凌波小区走在前了,我们宏大小区要迎头赶上啊”,宏大小区一些居民跟海沧君说到,希望自己生活的小区也能很快靓起来。

  周小秋认为,文明创建过程中,居民倒逼小区业委会、物业“扮靓”小区,是一个好现象。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居民们开始意识到了文明的重要性。

  凌波小区一侧,车辆行人进出有序,还多了停车位,居民们非常满意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换句话说,家不好好清理有序,怎么好意思开门请客?一个小区也是如此,干净、整洁、有序,不仅让自己住得舒心,也给客人、路人留下极好的印象。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当前,海沧持续将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聚焦热点难点,推动解决问题、补足短板,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文明创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参与,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你参与、我参与,大家齐参与,让海沧变得更安全、更文明、更美好。

  (来源:今日海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