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禾山街道因地制宜探索“城中村”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网格员参与线上直播“云课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

  网格员参与“文明创建 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第三方采集员下沉至各社区网格进行实践指导。

  本组文/

  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翁明远

  本组图/

  禾山街道 提供

  杂乱缆线被理清,路面污水无踪影,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得以归位,公共晾晒区、电动车公共充电点干净整洁,宣传板、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内容丰富……这是湖里区禾山街道众多“城中村”正在发生的变化。“城中村”网格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迅速处理乱张贴、占道经营、飞线充电等问题,成为文明创建的“排头兵”,以“小网格”托起“大担当”,为街道乃至全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加速度”。

  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源自“城中村”网格化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以来,禾山街道按照“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以“一网多用、多网合一”治理模式,不断健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长效机制,进一步梳理工作职责、推动力量下沉、打造“城中村”智慧管理平台,确保街道“城中村”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管理服务工作更精准、更高效、更智慧,为建设湖里区“两高两化”城市典范区标杆区贡献强有力禾山力量。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提升基层治理战斗力

  不久前,禾山街道创新采取“互联网+党建”线上直播“云课堂”的方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近4680名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了此次“云党课”。不少网格员在课后都对记者表示,自己将做好表率,秉承“为党旗增辉、为居民服务”的理念,牢记网格工作职责,综合做好网格内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入户走访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党旗所指民心所向,推进党的组织与党的工作在网格的有效覆盖,则是提升“城中村”治理水平的坚强组织保障。禾山街道进一步强化街道党工委对社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包保干部、网格志愿者等网格工作力量的统筹领导,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以网格化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网格党组织积极参与驻居单位、“两新”组织等辖区单位共驻共建活动,实现社区网格治理和驻居单位的协同联动。依托现有的综合执法、小区治理、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工作机制和湖里网格化管理信息等平台,街道得以全面把握网格内房屋、人员等基础和动态数据,进一步合理配置服务资源。

  在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基础上,禾山街道进一步加强网格党组织整体功能建设,强化对网格内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等各类组织的引领带动。以网格化建设为载体,街道不断强化网格员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做到网格内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通过上门走访、采集信息、建立网格数据库,记录小区环境的堵点、居民生活的痛点、文体活动的盲点、群众盼望的重点、社区潜藏的疑点,切实做到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高效解决问题。

  做好“网格化”,关键始终在人。全方位提升网格员队伍行动力、战斗力、凝聚力,是推动“城中村”基层治理水平提高的重要抓手。禾山街道健全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机制,制定街道新时代基层工作人员培训计划,以提升能力为重点,持续对网格员开展多层次、常态化、特色化的培训工作。

  “一次培训就是一次对社情民意的了解,让网格员工作更加‘本土化’,真正知道‘村里人’的所需所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禾山街道以此不断健全组织力量下沉机制,适应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积极推动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等下沉网格,强化网格资源配置,以网格党组织为主渠道进行精准投送。

  数字网格 平台保障

  综合治理“如虎添翼”

  “请网格员们仔细排查网格内的人员信息,收到请回答。”“这里有隔离居民需要帮助,收到请回答。”今年年初发生本土疫情期间,禾山街道265个网格的网格员们驻守“疫”线严阵以待,用雷厉风行的行动筑起坚强的防疫屏障。防疫期间,网格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第一时间摸排登记中高风险地区返厦人员信息,时时跟踪,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精准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

  “疫情不仅是命令,更是对网格员的‘实战检验’,让网格员对辖区更熟悉。”禾山街道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经历过考验的网格员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进一步成长为社区、小区工作的中坚力量,未来有底气也有信心带领大家一起打造好“城中村”这个“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是有效实施“城中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禾山街道根据“因地制宜、平战结合、物理边界清晰、权责匹配”的原则,将全街12个社区科学施划265个社区网格,同步完成枋湖等3个村改居社区9个自然村32个物理隔离建设。街道采用物防、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攻势,强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城中村”社区通过配备网格员137人、应急处突人员35人,建立“街-社区-物理区域-网格”四级穿透式网格服务管理机制,并按照常态、散发、战时三个形态编配区、街道包干干部等300多人入格,建立网格联络工作群,实现“网格有人更有为”。

  针对“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隐患多、疫情防控难等特点,禾山街道以“数字湖里”理念试点建设“智慧城中村”,积极推进“城中村”城市更新。街道多次召开“城中村”专题会议,主动对接专业服务企业,以全面提升“城中村”服务品质为目标,进一步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有效路径,推行“物理网格小区化”的“城中村”治理模式,以推进“城中村”小区向实施专业化服务管理方向发展。

  当前,禾山街道正探索建立智慧“城中村”项目,推行“城中村”小区化管理,打造平战结合模式。该项目对“城中村”进出人员按照常住人口、从业人员等进行分类并赋予身份标签,助力网格员摸清底数强化人口管理,数据汇总到统一平台,并在外围主要卡口处的物理围合设施对不同信息识别实现人车分流,满足日常安防管理;如遇到疫情,所有弹性卡口关闭,对进出人员身份信息核验,获取健康码、疫苗、核酸、行程码信息,对于信息异常人员不予通过,并推送异常信息给相关管理部门。目前,该系统已在围里社区超过30栋楼试点。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