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

  将有一条管廊穿地过海

  把水和电送进岛!

  划重点

  厦门电力与清水进岛隧道项目施工

  预计在7月全面铺开

  该项目是电力进岛第三通道架空线缆化

  与清水进岛共廊土建工程

  目前

  盾构始发井的净地清场工作已经完成

  场地内管线迁改工作接近尾声

  该土建工程西起海沧嵩屿电厂,穿越西海域,终于岛内220千伏厦禾变电站。主线全长6177米,其中陆域段电力隧道长3099米、外径3.6米至4.2米不等,过海段电力与清水共廊隧道3078米、外径6.7米。工程于今年4月开工,预计2026年完成土建施工。

  目前,海沧端盾构始发井已开工建设。建成后,盾构机深入井中,以此地作为始发站向海底掘进,未来建成后的管廊隧道外径可达6.7米,作为2回220千伏电缆和1根DN1600的清水管道的进岛通道。

  电

  有助电力进岛第三通道架空线缆化

  临海造隧横跨两区、电线入地穿海而过。待项目完工,制约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发展的“隔离带”——电力进岛第三通道跨海架空线路将收进隧道,22万吨邮轮入港航道进一步畅通。

  “厦门作为沿海城市,受台风影响较大,电力进岛第三通道作为厦门岛内供电的主要线路之一,将其缆化入地能够有效降低台风期间线路故障率。”项目建设单位厦门路桥集团现场负责人李博君说。

  水

  有望改变当前岛内单一水源现状

  在用水方面,厦门城市用水基本依赖跨海运输。项目建成后,DN1600的清水管道连接岛内,有望改变当前单一水源现状——目前,岛内主要依靠2根DN2200过海管及北引干渠各承担50%的城市输水量,两管道并行实施,最近距离约3米,实质为一条通道,供水能力为78万吨/天。

  根据本岛人口增长情况及《厦门市给水专项规划(2017-2035)》,本岛近期(2025年)需水量为95万吨/天,远期至2035年,最高需水量将达到120万吨/天。因此引进第二水源、增加清水进岛通道,满足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居民正常生活需要势在必行。

  (来源:厦门日报、今日海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