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法定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2年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确定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反映了文物见证时代风华、文物展现时代风采、文物滋养时代生活、文物助力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

  近年来,安溪县检察院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强化“检察+履职”的协作配合模式,推动行政主管机关与检察机关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营造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以检察智慧为安溪县文化遗产传承保驾护航。

  主动作为守护世界文化遗产

  安溪县检察院以泉州成功申遗契机,积极落实上级院部署的打造“益起护城”公益诉讼品牌,开展“活态古城·生态泉州”、“检察护宝·守护海丝名城”等专项行动,多次实地调研,在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现场保护及现状、毁损风险防范、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不断丰富和完善与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全方位助推遗址保护的深化和拓展,并持续跟进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点的发掘和保护进度。

  安溪县检察院在历年工作中一贯重视对铁观音产业的保护,以“重预防、严打击、督修复、促监督”的生态资源检察工作模式,有力维护了铁观音产业发展所需的良好生态环境,并针对安溪境内点多、线长的地域特点,在福田乡、湖头镇、虎邱镇、龙门镇设立南北并举的四个生态教育基地,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助推安溪生态文明建设,为铁观音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随着“安溪铁观音文化系统”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安溪县检察院将在铁观音文化系统核心区重点农遗茶村文物和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古茶园、铁观音母树保护等领域进一步强化检察履职,用检察智慧护佑安溪茶文化根脉。

  专项行动促进依法履职

  针对安溪县红色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广、数量多,文物保护难度大的难题,安溪县检察院在“庆祝建党百年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专项行动中,与相关主管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建立专项行动协调制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推动落实专项行动部署动员、组织排查、配合检查及督促整改等工作,有力推进了“明湖堂”红色革命旧址等一批英烈纪念设施的修缮和保护工作,专项行动相关任务目标均得以落实到位,发挥了积极正向的社会效益。在后续工作中,安溪县检察院将结合侨乡、茶乡特色,继续以各类小专项的形式强化检察履职,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坚持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依法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问题解决,稳妥推进相关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凝聚合力守护历史记忆

  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的瑰宝,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保护安溪县域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就是在保护安溪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安溪县作为一座拥有百万常住人口的千年古县,不仅是著名的茶乡、侨乡,也是土地革命时期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给安溪留下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等文物保护难点。安溪县检察院在总结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与县公安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会签《关于建立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为进一步凝聚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保护合力,提升协同共治效能奠定了制度基础。

  文物无言,检察有声。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安溪检察院将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协作配合,以积极作为保护文物,护佑文化传承,为安溪县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李飞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