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铁韵,农遗匠心。5月安溪好消息不断,20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21日,值此国际茶日,2022年安溪茶乌龙茶(铁观音)非遗技艺茶叶质量邀请赛、首届安溪铁观音茶园生态管理论坛、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线上展示等活动,在虎邱镇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主办,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虎邱镇人民政府承办,安溪茶园生态研究会、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协办,以观音铁韵 农遗匠心为主题,旨在坚持安溪铁观音茶园生态管理,传承非遗传统技艺,推动新一轮安溪铁观音市场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展示安溪茶产业的时代新篇章。

  首届安溪铁观音茶园生态管理论坛在当天举行,安溪县委常委肖印章、安溪县管委办主任陈志明、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小鹏、茶农茶企代表等参加了论坛。论坛以茶园生态管理 促进质量提升为主题,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月德、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等嘉宾,在论坛上分别就安溪铁观音茶园生态管理经验、茶园复合生态系统建设、传统制作技艺的产品市场经验等议题做了详尽而深入的分享。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先德也连线论坛现场,他提出殷殷期望:安溪铁观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希望以此次申遗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将其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李先德研究员长期关注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此前曾在央视《大地讲堂》栏目解读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价值与魅力。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也参与了视频连线,祝贺本次论坛的举办。

  当天举办的2022年安溪茶乌龙茶(铁观音)非遗技艺茶叶质量邀请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8名。金奖得主分别是:陈秉怀、陈坚煌、陈秉怀。据悉,在奖项设置上除了传统赛事所设置的奖金和证书外,获得金奖的参赛者,可依程序评定为县级非遗技艺传承人、农村新型实用人才、五一劳动奖章、助理工程师;获得银奖的优先推荐参评县级非遗技艺传承人、助理工程师。

  赛后,与会嘉宾兴致勃勃地品尝了刚刚出炉的茶王,共同领略安溪铁观音那醉人的香与韵。

  茶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产业加速融入双循环的重要风口,也是安溪强县富民之本。20191月,安溪县委、县政府成立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启动该项申报工作。2020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20225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秘书处、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专家顾问团队和我县等候选遗产地的共同努力下,首创线上考评,并最终确定我县为第一个接受线上考察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地。2022520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宣布,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

  据介绍,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具有显著的全球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它首创 “半发酵乌龙茶制作技艺,丰富了世界茶叶种类;发明了茶树短穗扦插繁殖技术,保持茶树品种的优良特性;发现了铁观音茶树品种,至今仍保留有铁观音母树,丰富了世界茶树基因库。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的生态种植管理模式,对全球山区生态农业建设具有示范作用;茶文化传承模式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