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签了“名医工作室”共建协议续签了“名医工作室”共建协议

  高位嫁接,共建双赢。今天(5月20日),国内呼吸医学界泰斗、故乡厦门的骄傲——钟南山院士,莅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5月20日早上,钟南山院士及团队成员再次莅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行“钟南山院士名医工作室”项目考察。当天上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同仁们早早地在3号楼大厅等候,钟院士刚一走进大厅,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钟院士第4次来到中山医院。

  此前一天,厦大附属中山医院与钟南山院士团队续签了“名医工作室”共建协议,双方合作交流再升级。并且,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协同中心并获颁协同医院的牌匾。

  5月20日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及团队成员,厦门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姚冠华、副主任苏妙玲、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陈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蔡建春、副院长蔡成福、副院长吴国洋等。 

  钟南山院士在中山医院考察时说:“这些年,中山医院在实实在在做事,非常好。希望接下来把两方面工作做细做好,一是医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把眼光看得更高远些,向着国内第一方阵迈进。希望中山医院越来越好,在各个方面走在前头。”

  厦门市卫健委姚冠华主任在致辞中说:“感谢钟院士将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团队文化带到厦门,这让福建众多患者受益。中山医院名医工作室前期建设取得很好成绩,今天第二期名医工作室建设再次启动,希望医院主动对接院士团队这些高水平的专家们,积极工作,努力奉献,继续发扬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

  蔡建春院长深有感触地说:“在钟院士及团队的指导下,这些年来,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迎来华美蝶变,微创介入新技术‘遍地开花’,诸多省内外患者慕名而来,衷心感谢钟院士及团队的悉心指导。我们开展的高难度气管镜、胸腔镜复杂手术质量高,屡有突破。接下来,双方也将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优质医疗技术也会辐射全省及全国。”

  在名医工作室项目汇报环节,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惠清教授作了第一期的院士名医工作室建设的工作汇报。曾惠清说道,近年来,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率先在厦门开展支气管球囊封堵术、前沿性地开展肺减容术和哮喘热成型术、CT引导经皮肺肿瘤消融术,率先在省内开展超声引导下复杂胸膜活检术及慢阻肺患者4S呼吸康复模式,率先在国内提出并实施“呼吸亚ICU”概念,获得高度赞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还积极开展人工智能、三维成像、导航技术在呼吸介入和影像上的应用,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据悉,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成立的钟南山院士名医工作室,远近闻名,关注度非常高。该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9月29日,系国内首个。3年多来,厦大中山呼吸医学科发展驶入快车道,向着省内领先、国内先进、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学科迈进。如今,中山医院呼吸医学科这颗大树也是枝繁叶茂,8个呼吸亚专科(介入、重症、感染、气道疾病、肿瘤、间质肺、肺血管、睡眠呼吸暂停)迅速崛起,并实现多项突破。

  曾惠清主任牵头并引领闽西南地区每季度一次的疑难病例讨论,肺部感染性疾病及病原体研究及治疗,并在国际上首先开展肠道菌群移植治疗难治性哮喘、慢阻肺及CRE感染等复杂疑难呼吸系统疾病。目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120张床位的规模在全省综合类医院中排名第一,省内外疑难病患者都慕名前来就诊。

  先进技术的娴熟开展,让诸多患者受益。福建一小伙患上疑难罕见病,咳嗽咯血近10年,辗转全国多家看病,病因不明,后找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曾惠清主任诊治,这才明确了诊断,控制住了病情。患者感慨地说:“在厦门就能解决我的‘难题’,实在太幸运了、太幸福了。”

  (通讯员 石青青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