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

  厦门,也是一个让人圆梦的城市。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通知》指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要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首先要重视和做好大学生的实习、见习工作,构建产教融合平台,落实就业创业政策。

  而我们

  一直在路上

  为这些追梦的学子

  保驾护航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省委、市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要求,市计生协联合市人社局将“金秋助学”爱心帮扶与人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18家爱心企业成立厦门市“金秋助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5月18日上午,授牌仪式特意选择在厦门特区发祥地湖里区的湖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隆重举行,就是为了赓续特区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我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18家爱心企业

  成为厦门市“金秋助学”

  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企业名单

  厦门市信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瑞华高科技电子工业园(厦门)有限公司

  玉晶光电(厦门)有限公司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

  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

  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华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

  中联永亨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联发商置有限公司

  厦门亿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市帝丰工贸有限公司

  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

  厦门悦华酒店

  厦门唯恩电气有限公司

  厦门绵羊抗疲劳垫有限公司

  厦门市同安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厦门市同安区馨贝昉幼儿学苑

  这些爱心企业将成立工作服务小组,指定专人负责,为有需求的“金秋助学”大学生提供学习参观、毕业实习、社会实践和假期短工等服务,协助各级计生协在每年寒、暑假组织“金秋助学”社会实践或沙龙座谈活动。

  此外,爱心企业还将积极参与面向“金秋助学”毕业生的专场就业创业招聘会和网上招聘活动,并且根据企业需要,接纳或帮助“金秋助学”毕业生留厦、回厦就业创业。

  各级计生协也将与18家爱心企业协同行动、通力合作,将社会实践基地尽快建好,组织开展一系列学生所盼急需的活动,帮助“金秋助学”大学生走进企业、走进社会,走向人生更大的舞台。

  什么是“金秋助学”

  “金秋助学”是厦门市计划生育协会为群众办实事、为百姓送福祉的生育关怀项目之一,支持和激励计生困难家庭中品学兼优的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努力为莘莘学子搭起圆梦平台。

  自2004年开展“金秋助学”以来,已累计投入2800多万元,资助14000多名学生。为助力厦门人才建设,厦门市计生协从2021年开始加强受助学生随访回访、励志辅导、帮助就业等跟踪服务,做好既扶困又扶志、既助成长又助成才。

  成立“金秋助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对“金秋助学”这项已开展多年的传统爱心帮扶活动的延拓和深化,通过“授人以渔”激发更持久的生命力;它是帮助同学们了解熟悉社会、提高实践能力、促进成长成才的一个重要平台;它既是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展示良好社会形象的一个好机会,也是吸引和招纳人才的一条好途径。

  同安区2017年“金秋助学“受助学生小吕,在家庭遭遇困境时,及时得到“金秋助学”资助。

  她说,当时她第一次接过那个印有“金秋助学”四个红字的信封时,就像一个在黑暗中行走多时的人,突然看到光明,一个在寒冷中挨冻许久的人突然感受到火堆的温暖。

  “金秋助学”不仅仅是解决了上学问题,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她的命运。如今的她已顺利完成学业,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

  小吕说:“党和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一直还在延续。今天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了,未来学弟学妹会得到更好的帮助。我也相信,就像我一样,也会有更多的学弟学妹留厦、回厦就业创业。”

  “金秋助学”,护梦远航!让我们用爱与温暖,帮助莘莘学子完成学业成为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