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活动走进村里社区,向孩子们普及应急救援知识。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进校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先生,先生,你还好吗?”一人跪在地上,对着另一名倒地的“人”喊话没反应后,立刻转头对边上的行人说,“能不能麻烦你帮我拨打120急救电话”,再拜托另一名路人,“可不可以麻烦你用手机帮我录下过程”。之后,他立即开始对倒地者实施心肺复苏……这是近日湖里区村里社区应急救援及AED使用技能培训现场的一幕。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湖里区减灾办、区应急局在村里社区举办了一场防灾减灾工作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提升全区防灾减灾工作建设标准并推进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图 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陈龙

  开展“五个一”活动 扩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覆盖面

  观摩会现场,村里社区党委书记叶腾分享了社区防灾减灾的“九化”工作法。各社区代表在观看村里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宣传片后,参观了村里社区的心理咨询室(灾后心理疏导室)、应急实训室、应急物资仓库、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等。当天,现场不仅有实用防灾减灾安全技能培训、应急救援及AED使用技能培训,还有VR体验灾害事故模拟场景、“快闪体验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亲子家庭安全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据介绍,5月7日至13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湖里区减灾办、区应急局围绕宣传周主题,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的“五个一”系列活动,即一个线下“快闪体验店”、一次线上有奖竞答、一场观摩交流会及宣传活动、一场校园疏散演练、一系列新闻宣传报道等,以扩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5月10日下午,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向学生们展示了水下无人机、声呐探头、潜水设备等各类先进救援装备,讲解了相关装备知识及应用场景,回答了孩子们的提问。随后救援队走进课堂,通过小课堂和各班同步直播的方式,为全校师生普及了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他们还模拟溺水场景,向师生介绍如何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紧急救助处理。

  5月11日上午,主办方在吕厝地铁口开设了线下“快闪体验店”,以沉浸互动展示的方式,丰富市民体验维度。主办方以科普嘉年华为主题,以宣传教育、技能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开展活动;设立咨询展台为往来市民提供防灾减灾咨询服务,发放主题宣传材料及宣传品。活动将自然灾害的特点、防灾减灾基础知识、救援逃生避险技能等内容融于互动体验环节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市民树立防灾减灾新理念。

  此外,主办方还开展了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向湖里辖区居民推送防灾减灾宣传60万人次,有奖答题互动设置不同等级的红包1600余个。

  预防与应急处突结合 强化“四个第一”理念

  湖里区应急局通过“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唤起全民防灾意识,防救结合筑牢安全防线。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区应急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将竭诚为民作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直以来,湖里区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提升自然灾害防范应对,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有力支撑。在预防灾害方面,湖里区应急局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全区现有自然灾害避灾点67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8个,切实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在应急处突方面,近年来,湖里区应急局积极加强“第一响应人”理念宣传推广,并以此为防灾减灾工作突破点,深入组织培训“比武”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动员和组织全区各方力量,培育城市安全和应急文化,普及急救、避险技能,强化“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响应,第一救援”理念,提高基层应急响应人员的防灾减灾意识、灾害处置能力和基本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突发事件先期处置效率,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升公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