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市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区)“满堂红”“五连冠”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市双拥共建办联合海西晨报社推出“厦门双拥故事”系列报道,旨在通过具体事例宣传介绍军地基层单位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亮点和经验,报道双拥活动中的人物和故事,进一步浓厚双拥创模氛围。

  晨报记者 郭钦转 陈起鸿

  通讯员 张三海

  为烈士寻亲,是对忠魂的告慰,也是对家属的交代。湖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王建平翻开山东泰安烈士家属郑壮田10年前写的一封感谢信,依然能够清晰地记得当时帮忙寻找烈士墓的艰辛过程,也难以忘怀找到烈士墓之后无比欣慰的心情。

  2011年,当时还是湖里区民政局双拥办工作人员的王建平接到烈士家属郑壮田的求助,称其哥哥郑吉田上世纪50年代在厦门牺牲,因年代久远,找不到埋骨的具体位置。其父在临终前嘱托,一定要找到墓地祭扫。

  郑壮田自称在厦门找了两年也没有找到。其父母上一次来厦门给郑吉田烈士扫墓,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郑壮田只大概记得墓在湖里辖区内。

  时间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厦门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寻找郑吉田烈士的墓有一定难度。王建平回忆,当时他给湖里区的5个街道挨个打电话,让工作人员根据线索帮忙寻找,前前后后接打了数十个电话,都没有结果。

  “一个烈士父亲的临终嘱托,叫人如何不全力以赴?”王建平说,这个事情就一直挂在他的心上,沉甸甸的。那段时间,即使周末到仙岳山上爬山锻炼,他也不忘找零散的烈士墓比对信息。

  尝试多种方法后,王建平再次来到厦门市烈士陵园查找资料,打算看看此前有什么遗漏。王建平拿郑吉田烈士的籍贯、牺牲时间等综合信息一条条地比对,终于找到吻合的信息。原来,郑吉田的墓已经迁到烈士陵园。

  得知找到了哥哥的墓,郑壮田给王建平写了一封感谢信。郑壮田的文化水平不高,短短几行字出现了多个错别字,但真挚热烈的感情令人动容。

  寻找郑吉田烈士之墓只是王建平以及湖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整理了260多个多年无人祭扫的烈士墓信息,逐个发函到烈士家乡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对接。截至目前,已经为43位烈士找到了家乡的亲人。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