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我的体能更进一步!”“我想克服交流障碍,跟战友们的合作更加默契。”……日前,阳光学院儿童发展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工党支部书记蔡韦龄带领60余名学生志愿者,赴福建消防新训总队开展第三期“青春献给火焰蓝:描绘出理想中的火热军营”主题心理情绪疏导活动。活动中,消防战士们用纸笔描绘着自己对未来工作的期许。阳光学院师生则通过团体拓展训练法、个人调节训练法和表情控制训练法等心理训练法,帮助新兵们调控不良情绪,维持良好的心态。

  以专业服务社会,是阳光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特色。学校大力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培育工程。作为阳光学院儿童与发展学院党建与学术“双带头人”,蔡韦龄于2020年带头成立阳光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并依托该中心建立了社会公共心理服务工作室,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支部立项活动与工作室建设全面结合,与面向社会特别关注人群开展各类的心理援助工作。其中,工作室建设促进学院党总支与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办公室与政治工作科联合党支部成为党组织共建单位。目前,工作室面向包括消防新训兵的心理团辅等团体,举办了40余期社会公益活动,还深入福州各类社区20个,针对公检法部门展开不同层次的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健康普查等服务,服务受众快达到了千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好评。

  “思政教育和专业学习都不能只止步于书本内容,更不能停滞于课堂!”“青春献给火焰蓝”主题系列活动作为阳光学院应用心理学学科带头人,蔡韦龄在为社会团体服务的过程中,带领学生,完成了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化。作为《员工心理援助方案(EAP)》课程的实践项目,蔡韦龄将心理学中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价值相结合,在面向消防官兵们的心理服务中,组织全体学生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打磨方案,逐步建构出针对新训消防员的心理支持体系与干预服务方案,包含心理健康普测、心理健康档案制作与跟踪、团体心理辅导、线上一对一咨询、危机性预演等多方位、可结合的心理健康服务方案,受益的新训消防员达800人。

  深入的实践促进了学生相应的学科成果转化。2年来,阳光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由此转化的项目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2项,并申请《一种团体协作心理训练装置》等专利。

  “在以专业实践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让我更坚定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也深刻领悟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阳光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王丹煜表示,自己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服务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