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内的多个社区卡口处,都有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测温验码流程有序;而片区内的重点项目工地内,几天前就完成了近期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在做好常态防疫的基础上,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这个片区是翔安区凤翔街道。这个在去年全区行政区划调整中刚刚析置成立的新街道,片区内建设项目与生活区都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凤翔街道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两手抓两不误。

  在20日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3号通告发布后,凤翔街道党员干部通过继续落实落细“五包一”机制,推行“1+N”工作模式,在打造高效运转社区防疫体系的同时,以“战斗者”的姿态肩负起责任,坚持全员“白+黑”,连续多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抗疫的同时推进征拆,提供要素保障,确保片区内项目建设不停步。

  力保项目进展

  抗疫征拆双线推进

  明年,将有数场亚洲杯足球赛在新体育中心内的白鹭体育场内举行。以此倒排工期,新体育中心的建设正快马加鞭地进行。

  疫情突然冲击,重点工程的建设如何按序推进,成为了凤翔街道关注并保障的重点所在——为此,街道党员干部全员“白加黑”,戴着口罩继续做好片区内征拆工作,确保抗疫与征拆工作“两不误”。

  疫情防控方面,街道党员干部与项目建设方一起,针对全国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返厦务工人员进行重点管控,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同时,包保干部还积极与项目建设方沟通,主动联系相关医疗机构,将核酸检测点直接开进项目建设现场,近期已完成了辖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工人两轮核酸检测。

  征拆工作,是建设的基础与前提。凤翔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清楚,疫情防控要一直在线,重点项目的建设生产也不能掉线。征拆干部们白天抓防疫,晚上促征拆,无一人落下,无一刻耽搁——近期,整村搬迁工作的商谈与签约仍在持续推进,房屋拆迁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面对疫情的冲击,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不能停,作为要素保障的征拆工作也按时序逐步推进。不松劲、不懈怠,我们街道全员将凝心聚力,保持攻坚姿态。”街道党工委书记蔡阿在说。奋力夺取“双胜利”,誓将“两难”变“两全”。

  建强网格堡垒

  推行“1+N” 打造高效运转防疫体系

  凤翔街道的各个社区网格以“五包一”机制为基础,街道党工委全面推行“1+N”的工作模式,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了一个高效、立体的防疫体系。

  全街道41个网格之中,按照“五包一”机制网格范围、网格职责、人员配置、责任分工、工作要求,逐一对照落实落细落到位。其中,街道包保干部负责指导制订社区网格防疫工作方案、做好网格工作流程、建好“五包一”网格工作微信群等。包保干部还会与网格员一同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常态化防控、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等工作,政法干警、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也会根据各自职能一一参与其中。

  “1+N”工作模式以此为基础,多项防疫工作同步展开,确保管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负责社区的网格长与网格员作为防疫体系中重要的“中继站”,一方面向下与房东和住户直接对接,全面深入收集、排查网格内所有人员的“一标三实”信息(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实有单位),确保不遗漏;另一方面则向上对接,即时报送重点信息——网格员全面、及时、高效的工作,有序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记者看到,目前街道16个社区全部都已设立了卡口,进出都必须测温验码。每个卡口处,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4小时值班值守,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抗疫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除此之外,辖区内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也是防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据街道负责人介绍,钟宅、刘五店、东界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数量较多,排查量也较大,但社区“两委”每次都坚持“下村(居)、上一线”,冲锋在前,同社区工作者一起筑牢疫情防控网,努力做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文/邵凌丰 图/凤翔街道 提供)

  ▲凤翔街道的各个社区卡口迅速设立,工作人员与党员志愿者一起站上最前线。图为洪厝社区卡口。

  ▲街道主动对接,联系医疗机构将核酸检测点设进建设工地内,为项目防疫与建设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