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湖里区人社局现场接机玉晶光电员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苏晓华 图/湖里区人社局提供)进园服务,未来可期!近日,市人社局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放日活动,位于湖里区围里路的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迎来了众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大家参观走访园区,开展实地观摩与交流,为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聚集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春节,湖里区企业外来职工春节返乡约14.94万人,截至目前返厦返岗14.66万人,返岗率达到98.1%。围绕中央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战略意图和总体目标,湖里区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把实施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摆在突出位置。湖里区紧紧围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赶早意识,按照“快、优、实”工作要求,做到节前动员部署、节中走访推进、节后落实加力,多举措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推动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政策保障用工保障环境保障合力保障

  “四个保障”增信心

  “接受完采访,我们就要去隔壁办公室和部门对接,继续探讨复工返岗的事。”上周五,记者在湖里区就业中心见到了玉晶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杨女士。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刚过,湖里区人社局、工信局、区委人才办等部门、单位就登门拜访询问企业实际困难,并积极推介用工补贴政策,引荐用工中介资源。“相信在湖里区的帮助下,我们能很快马力全开,鼓足干劲实现‘开门红’。”

  近年来,湖里区用工形势迎来变化和调整,对用工市场、用工环境以及人才引进政策引导等方面提出一些新课题和新要求。“点对点”返岗服务、补贴路费、惠企补贴……今年春节前后,湖里区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员工返厦复工提供“快车道”,为企业生产提供政策保障。截至目前,湖里区已兑现惠企、惠民、助企纾困补贴1800余万元,涵盖五年五折租房补贴、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等多个方面。

  如何让“政策保障”转化为“用工保障”,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2月11日起,根据市区两级节后服务保障企业用工部署要求,湖里区人社局、区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街道,筛选一批有品牌、有实力、有信誉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同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服务百家企业用工”系列活动,提前汇总梳理春节双稳、助企纾困等12条市区两级惠企政策,有计划分批次主动走访辖区(含火炬)重点用工企业。部门、街道负责人上门宣传春节前后各种助企纾困、“开门红”政策,针对符合哪些政策、什么时候申请、找谁申请等问题进行点对点政策宣导,做到优化兑现流程,对于一些符合领取奖补政策的企业在节前提前兑现一批,节后尽快兑现一批;同时,通过提前摸底企业缺工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门直接对接解决用工问题。

  做好“用工保障”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保障”。做好提前谋划,湖里区早在去年12月起就部署开展了规范用工市场行为专项整治,通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机构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集中约谈,建立“红黑名单”等措施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职业中介、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在此基础上,湖里区以“掌握一批、筛培一批、整治一批”为目标,打造一支较为规范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队伍,带领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对接省外人力资源输出基地和相关政府部门,助力提高辖区劳动力增量。而在做好劳动仲裁层面,湖里区致力于做好劳动关系“双保护双保障”,在维护员工及企业利益的基础上强化源头治理、切实维护稳定,将各种隐患纠纷消灭在苗头。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始终注重“合力保障”,区人社局、区工信局、区委人才办、区工会等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街道集体走访、上门服务,并参与编写每日节后服务企业用工专报,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案。

  政策靠前服务靠前行动靠前

  “三个靠前”添活力

  对根治欠薪进展实施定期调度,各主管部门负责督办解决职责范围内案件;对重点纠纷隐患、案件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跟踪报告进展;开辟绿色通道,对外公布24小时维权服务电话、网站、小程序,简化受理流程;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和“双随机”抽查,做好隐患跟踪;成立治欠工作专班,重点对涉及欠薪隐患的项目进行立案查处,加大对国家欠薪线索件的核处,仅除夕前两天就成功“讨薪”160万元……2021年11月至今年春节前,湖里区各类国家欠薪线索件、区管110联动欠薪讨薪警情均实现动态清零。

  “‘四个保障’是针对性举措,真正实现惠企稳产增效、保障复工返岗,离不开大量做在细节、干在平时的举措。”湖里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区委区政府要求下,众多党员干部、工作人员长期奋战在生产要素保障工作一线,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力军”的一分子,为增强企业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添砖加瓦。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做好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准备,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增强企业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在“政策靠前”的思路下,湖里区众多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做到“服务靠前”,上门听诉求、送政策、解难题,由点到面致力于改善全区整体用工环境。各职能部门、单位也积极响应做到“行动靠前”,通过上下联动、同级联动、区街联动等机制迅速高效解决复杂问题,一起下好解决用工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全区“一盘棋”。

  湖里区相关部门、街道代表走访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

  [记者手记]

  奋斗湖里

  欢迎您

  “奋斗湖里欢迎您”!在市人社局的关心支持下,在湖里区热心服务下,2月16日13时许由昆明长水机场飞来的MF8405航班缓缓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一批云南籍返岗务工人员乘机抵厦,即将继续他们在湖里的奋斗时光。显然,是湖里良好的用工环境、优质的靠前服务,让他们在这里拥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愿意在新的一年回到这里。

  记者注意到,用四个“度”来总结湖里区解决用工难的举措,再合适不过。这个春节前后,湖里区以做好“开门稳、开门红”的高度谋划布局、制定政策,以上门走访、送“礼”到家的温度提供服务,以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力度兑现政策,最终换来了企业、员工、人才的高满意度。

  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里区将在拓宽用人用工渠道上多角度发力——借助省、市两个市场“开市”招聘活动,组织企业积极参与;筹划开展携企入校招聘、牵线搭建实习生交流平台活动,组织企业赴省内外高校开展专场招聘会;强化东西协作、山海协作,预计3月初组织企业到宁夏闽宁镇开展闽宁协作现场招聘活动,4月组织企业到甘肃东乡县开展招聘会;筛选一批有品牌、有实力、有信誉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供需对接,通过开展人力资源行业专项治理,发挥其在服务全市全区用工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