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日益临近,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和各类纪念品越来越受到关注。记者获悉,陶瓷类的“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产自咱们泉州德化,目前这批吉祥物已经送往北京。

  陶瓷师傅为“冰墩墩”进行彩绘(曾繁基 摄)

  陶瓷师傅为“冰墩墩”进行彩绘(曾繁基 摄)

  “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体现了冬残奥会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记者获悉,自2019年冬奥会吉祥物公布以来,为充分确保质量和外观符合原稿设计,德化方面仅设计样稿就来来回回打样了数十次。要将冬奥元素、体育精神融入陶瓷,不管是造型、色彩、花纸,甚至是包装等每一个环节都反复确认。由于陶瓷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受到物理作用的限制,在成型阶段,“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头和脚容易出现断裂和开裂,经过反复沟通和实验,最终吉祥物的样品通过奥委会的审核进入到规范化生产。

  游客和“冰墩墩”“雪容融”合影

  尤为难得的是,吉祥物陶瓷“冰墩墩”“雪容融”每一件都是德化陶瓷师傅纯手工做出来的。德化县是我国著名的陶瓷产区,陶瓷制作历史悠久。德化陶瓷早在宋元时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出口商品,如今的德化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更是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的烧制技艺独树一帜、享誉天下,在国际舞台上不断绽放光彩。此次,德化用代表着中国元素、中国文化的陶瓷生产出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得益于传承了千年的德化瓷烧制技艺。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