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现场查处机动车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24日21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体育路与育秀路交会处开展机动车乱鸣喇叭专项整治行动,记者随警采访。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出行,交警部门将向营运司机分发“不乱鸣喇叭”贴纸。

  “我就是习惯性按一下。”网约车司机张先生在体育路接驳乘客时,突然按响了车辆喇叭,被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吴克当场查获。吴克向张先生说明他乱鸣喇叭的行为违反了交通法规,并处以100元罚款。

  “日常就要养成文明驾车习惯,才不会出现下意识按喇叭的情况。”吴克说,近期对机动车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已初现成效,乱鸣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前一个月有所减少,但仍需要引起全市驾驶员注意。

  当晚仅20分钟,交警就查处3起乱鸣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希望通过宣罚并重的方式,提高市民的守法意识,力求为厦门市民营造文明的生活环境。”吴克说,交警部门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研判,针对群众投诉多、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多发的路段进行专项整治行动。

  除了开展乱鸣喇叭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交警部门还准备了创新有爱的文明宣传,赶制了7万个手掌大小的“开车讲文明、喇叭不乱鸣”贴纸。据介绍,这些贴纸将会被分发给全市网约车、出租车司机。很快,市民朋友在打车时就能够在座椅背后、方向盘上看到这些贴纸,贴纸上有“发现机动车乱鸣喇叭,拨打110或12123举报,警方将严肃查处”的字样,届时遇到有司机乱鸣喇叭的现象,市民朋友可以对司机进行劝导,遇到不听劝的可通过以上途径进行举报。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