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近日,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委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厦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通报》,湖里区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全年总评第一。

  自2019年一季度以来,湖里区已10个季度位列全市第一(其中两个季度,因疫情影响,未公布考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年各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中,湖里区连续3年排名第一。

  取得这样的成绩

  湖里区是如何做到的?

  有哪些工作“法宝”?

  “大城管”机制

  统筹推进精细化管理

  2016年,湖里区成立“大城管委”,坚持把城区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作为区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工程。

  2020年深化“大城管”体系改革,建立高位统筹组织体系、高效运行指挥体系、第三方信息采集、立体公正监督体系、智慧联通数字体系、专业运作市场体系六位一体的“大城管”体系,全面凝聚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六位一体的大城管体系

  资源整合

  打造智慧“城市大脑”

  建设“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整合建设、市政、城管、交通等各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城管+便民+指挥”业务为核心,建立集受理、派发、监督、反馈于一体的城市管理指挥体系。

  该平台实现“一张地图”标识、“一个平台”流转、“一套标准”管理、“一个终端”采集,不断提高全区城市管理指挥信息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指挥中心

  第三方信息采集

  擦亮城市“眼睛”

  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信息采集机构,制定《湖里区城市综合管理第三方信息采集实施方案》,涵盖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秩序管理等23大类275小类事(部)件信息。

  依照“应采尽采、不留盲区,专业采集、精细管理”原则,以社区网格为基础,采用“人+车”同步采集的办法,对全区城市综合管理信息进行采集、流转、分析。

  第三方“人+车”全方位巡查采集

  扎实开展

  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湖里区紧紧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智慧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服务群众为宗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扎实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让社会治理如虎添翼。

  开展网格员培训

  文明创建工作

  常态化管理

  去年以来,湖里区全力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在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的同时,不断助力城区文明创建工作。

  区领导每周带队下点位调研、检查,督促整改落实,综合协调解决疑难杂症;区城管委办与区委文明办、区爱卫办联合发起“洁净家园我出力,文明创建我参与”活动,发动全区党员干部在休息时间参与城区环境提升;每月组织区对街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主动发现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以考评促提升。

  持续开展

  专项整治工作

  湖里区城管委办牵头,联合区城管局、区市政园林局、湖里公安分局、街道、社区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先后开展交通联合执法整治、“三口”非机动车秩序整治、“飞线充电”整治、乱晾晒整治,还设置摊规点疏导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整治“三口”非机动车秩序和乱晾晒

  切实解决

  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打通辖区内“断头路”,开展“口袋公园”建设。解决兴湖路积涝疏通问题、缆线落地等问题,切实满足市民群众的需求。

  口袋公园建设

  协调解决积涝疏通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为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贡献力量

  来源:区城管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