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厦门航空总部大厦项目竣工活动现场。(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厦门航空总部大厦项目竣工活动现场。(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航空总部大厦效果图(厦 航 供图)厦门航空总部大厦效果图(厦 航 供图)

  “厦门航空总部大厦项目,竣工!”昨日上午,湖里区仙岳路与环岛干道交叉口西南侧,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厦门航空总部大厦项目竣工活动现场人声鼎沸,一派喜气景象。跟随主持人的引导,嘉宾们启动推杆,这场简短有力的开竣工仪式达到高潮。

  事实上,厦门航空总部大厦项目的竣工仅仅是湖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绘就民生幸福画卷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湖里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东进、西改、中优、北拓、环湾、向海”的空间发展战略,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推动项目快施工、快投产、快见效。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站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湖里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强化发展第一要务和改革开放意识,坚持企业至上,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加倍努力、奋发有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更大业绩、交出优异答卷,为全市、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健全机制

  任务清单化具体化

  在高楼林立、总部大楼集聚的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内,一眼望去,厦航总部大厦项目特别显眼。该项目包含的办公楼和酒店都是超高层建筑,其中建筑高度185米的办公塔楼,是附近最高的楼栋。

  据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承建单位中建四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办公大楼和高星级酒店,兼具办公、商业、文化等多种功能。项目将建成“厦门新地标”,不仅提升厦门航空影响力,助力湖里总部经济腾飞,更推动湖里东部迈向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的未来立体新城。

  随着厦门航空总部大厦项目竣工,湖里区将开启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据了解,此次湖里区共有开竣工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产业重大项目2个,总投资约36亿元;社会民生重大项目4个,总投资约18亿元。

  真抓实干、加快发展,湖里走在前面。今年,湖里区推动了31个省市重点项目(其中5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为549.6亿元,年度投资为61.4亿元。1-11月完成投资145.4亿元,完成同期计划255.2%,完成年度计划236.9%。在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综合排名中,湖里区连续五个月(7月-11月)以总分第一,位列各区第一名。

  出彩的数字背后,是清晰的项目前期工作机制。湖里区成立专门机构完善落地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全流程、全链条推进重点落地项目前期协调工作,有效实现项目滚动接续。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针对堵点难点,合理统筹,着力协调解决项目前期问题,加快推动工作。

  今年以来,湖里高质量策划生成了忠仑路忠仑规划一路道路工程、石头皮山提升改造工程等50个项目,推动厦门国际健康驿站、湖里公交生产生活基地等30个项目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成效明显。

  出彩的数字背后,还是健全的机制作支撑。结合“湖里区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和“湖里区重点办”微信公众号两大线上平台,重点办线上线下实时跟进项目推进情况,实行每月通报、定期调度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较好、成绩排名靠前的责任单位、参建单位进行通报。

  在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健全完善重点项目“1+5+5”项目推动机制(即建立一个平台、成立五个专班及落实五个机制),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服务,聚力攻坚突破,为项目、为企业排忧解难。

  创新模式

  健全多方联动机制

  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如何监管“夜间施工、噪音扰民”问题?

  持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建设幸福家园,湖里区是认真的。该区创新解决问题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多方联动机制,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和湖里生态环境局共同制订《全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联动方案》。切实解决施工噪声扰民和项目拼搏赶超之间的矛盾,精准施策疏通夜间施工“堵点”、消除居民噪声污染“痛点”。

  让群众满意,得益于创新的问题解决模式。对辖区5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分级、分类,坚持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全面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专班、一份倒排工期表、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项目推进工作机制。

  湖里区建设局重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重要重点项目都制定了相应工作推进方案,全程服务专班持续推进,精准对接服务,落实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湖里,有无限未来。不久前,高林安置房一期工程完成封顶,比预计工期提前了整整78天。小区所在的体育公园片区,未来将打造成厦门休闲运动与健康生活兼顾的新地标。漫步山海步道,体验前沿健康科技,拥有完善医疗配套,尽享活力生活,对高林安置房的居民来说,美好的绿色低碳生活近在咫尺。

  [项目点击]

  厦门航空总部大厦

  位于湖里区金山街道仙岳路与环岛干道交叉口西南侧,用地面积2.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

  忠仑路、忠仑规划一路

  道路工程

  位于湖里区江头街道,位于忠仑路北侧,包含2条道路,道路总长约1525米。总投资约3.8亿元。

  厦门万华金融大厦

  位于湖里区五通金融商务区一期,总用地面积9078.89平方米,项目的总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为商务办公大楼。总投资10亿元。

  高崎再生水厂西片区

  污水主干道及配套工程

  位于湖里区长岸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象屿泵站重建、海天泵站至象屿泵站转输干管、象屿泵站至高崎北厂转输干管。总投资4.5亿元。

  轨道交通3号线沿线

  市政改造(岛内段)工程

  项目横跨思明区、湖里区,主要结合轨道交通3号线车站施工路面恢复,对既有湖滨东路、湖里大道等道路进行市政改造,路线总长约11.6公里。总投资约4.9亿元。

  厦门大桥提升改造工程

  项目横跨集美区、湖里区,由高崎引道、跨海主桥和集美立交三部分组成,道路总长3.581公里。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进行改造加固,由双向4车道改造成双向6车道。总投资约4.8亿元。

  来源:厦门日报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陈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