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证仪式 (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颁证仪式 (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11月30日上午,厦门市湖里区行政中心碳中和颁证仪式在湖里区人民政府行政中心举行。现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向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颁发“碳中和注销证书”,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颁发“碳中和认证证书”。这是福建省首个政府机关获得此项认证。 

  强化节能管理 

  践行绿色低碳战略

  湖里区委、区政府坚持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生态湖里”建设的有力推手和示范窗口,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控机制。

  会上,湖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邓小达表示,在节能管理方面,湖里区按照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第一时间建立了以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区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强化节能管理主体责任,明确节能目标,量化阶段性指标,分解差异化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开展节能宣传,推动节能成效落地。

  公共机构节能贵在点滴养成,重在人人参与。湖里区积极向机关干部职工推广“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135”出行方案,倡导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湖里区机关食堂大力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干部职工按需取食,努力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一直以来,湖里区在机关事业各部门中深入开展“一强化、二倡导、三精简”主题节能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从日常养成入手,在细微之处见效,全面打造节约型机关。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节约意识,湖里区行政中心形成了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主动引领全社会共建共享低碳新潮流。

与会人员实地了解中水回用系统(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与会人员实地了解中水回用系统(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深挖减排潜力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

  据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吴昌年介绍,区行政大院架设了风光互补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并在信访大楼顶部建成2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27740千瓦时,年节约10吨标煤;建立了TEVC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可同时满足10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委托节能服务公司对区行政中心大楼6.1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进行了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改造,2020年综合节能率相较2016年(基准年)达到17.8%。

  不仅如此,湖里区行政中心于2010年在机关食堂安装了2台微生物处理机,2018年进行了技术升级,每天可处理约1000人的餐厨废弃物。“通过处理,96%的餐厨垃圾代谢成无污染水蒸气,4%的残余物则作为有机肥料用于花草树木及绿地的养护。”吴昌年表示。

  2011年,湖里区行政中心还建成了中水回用系统,2017年对原设备进行全新升级改造,每天可处理区行政中心污水约200吨,处理之后的再生水回用于绿化浇灌、景观喷泉及道路冲洒。

  一系列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的低碳水平建设。会后,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解了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情况。

与会人员实地了解垃圾分类做法(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与会人员实地了解垃圾分类做法(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资源循环利用

  构建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近年来,湖里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已构建分类工作的全闭环。区属转运责任区域实现四类生活垃圾100%公交化直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成效明显。

  湖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邓小达提到,湖里区探索出了“东亚海域污染防治与管理”示范工程、“大城管”机制、生活垃圾分类“湖里模式”等一批示范经验,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多次作为全国、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观摩点,成功举办全国垃圾分类论坛。

  此外,湖里区还以社区为单元,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低碳主题背景墙、分发绿色生活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低碳生活、环境保护,同时社区志愿者向居民讲解“电器节能小技巧”“低碳照明好习惯”“节约用水意义大”等低碳生活方式,并发放绿色低碳宣传品,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悉,此次活动由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厦门市湖里区政府办(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后续,湖里区将继续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以赴建设高颜值中心城区,勇当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

  小贴士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经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核查认证,2020年度湖里区行政中心运营共产生3556.07吨二氧化碳排放。湖里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通过向泰宁县杉阳山区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购买大田乡北斗村泊竹坑山场林地产生的3557吨林业碳汇,用于抵消2020年度产生的碳排放,实现湖里区行政中心碳中和。 

  来源: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 通讯员 罗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