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调查,有次密接触人员很可能为你项目工作人员,在 2021 年11月28日乘坐 D6554 开往漳州动车和密切接触者在同一车厢,请立即核实!”11月30日下午,一通紧急电话打到了华尔达智能制造项目部,项目部立刻封闭现场展开应急处置。

  原来,这是一场“真枪实弹”的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采取实战模式,模拟华尔达智能制造项目部现场作业工人被确定为流调次密接触者后,项目部快速响应,从启动防疫应急预案、疫情报告、封控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程序模拟应急处置全过程。在演练过程中,参与人员按照预案、场景、分角色参与演练,现场指挥有力、协调有序;应急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各个环节有条不紊、配合默契,此次模拟演练设置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这场演练流程设置严密,非常重视细节,不仅穿脱防护服、消杀善后等细节工作都注意到了,而且我们现场观摩的人员也必须接受核酸检测。”受邀到现场观摩的福建径彷建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梁灯国说。

  事实上,这场演练对于华尔达智能制造项目部来说只是常态化工作中的一环。建设单位恒亿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伟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项目部共设立了三道屏障。第一道位于门岗处,所有进入项目部的人员都必须查看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测量体温。第二道屏障是项目部自行组织的每月两次全员核酸检测。第三道屏障则是防疫专员的日常保障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

  同安区建设局质安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已是今年以来同安区第5次组织建筑工地开展疫情防控演练了。实战模拟演练对于强化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意识,提高工作人员对疫情突发状况的应急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后续,同安区将在各个建筑工地推广开展情防控实战演练,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要求,为今后科学、规范、高效、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