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顺应数智时代潮流,响应国家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战略布局,11月26日下午,2021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泉州专场成功举办,上百位来自泉州市域内的专精特新及培育库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小巨人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代表参会。

  本次活动由钉钉主办,泉州市成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泉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泉州市食品行业协会等参与协办支持。

  泉州携手钉钉  共建数字化服务平台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一环。“数字化”正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并为更多创新提供加速动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非常专注主业,强调业务的突破性和实用性,有强大的创新活力,它们往往走在行业的前沿,更愿意探索新的技术、新的生态和工具。”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杨猛在致辞中说。

  图为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杨猛

  杨猛表示,泉州作为全国十强的工业城市,拥有一批善于创新突破的中小企业,泉州市政府近年来也在推动企业往“专精特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支撑。目前,全国有超过一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经在钉钉上进行创新实践,钉钉也希望能进一步落地服务,助力泉州企业的成长和数字化赛道的腾飞。

  图为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赖金良主任

  据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赖金良主任介绍,泉州现有“专精特新”企业177家,其中37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含7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今年,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相继被福建省工信厅、国家工信部列入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的示范平台。

  为共同打造“专精特新”及其他中小企业“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公共服务,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会上就泉州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赖金良表示,今后泉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将深化与钉钉公司的合作,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协同服务,共同为泉州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普惠推动  精准落地服务

  本次活动,“钉钉+钉钉城市服务商+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打出服务组合拳,贴地飞行,为泉州专精特新及其他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提供普惠解决方案。

  会上,泉州市工信局软件业与信息化推进科林思棋博士首先作《数字经济与“专精特新”惠企政策解读》,帮助企业获取、了解政策,充分、合理地应用政策,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信息化建设锦上添花。

  紧接着,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管理运营部负责人谢窈鑫就《“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服务平台发布》作介绍。据悉,该服务平台将作为泉州服务“专精特新”扩大平台服务覆盖面、服务深度,增强平台服务功能,提升平台服务便捷性,提高企业获得感。

  据悉,钉钉泉州服务商将联合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优先面向“专精特新”企业以行业为单位,共创输出业务共性痛点的标准解决方案,供企业免费使用。与会企业现场扫码入驻,即获取首批限额的数字化赋能服务。通过技术普惠举措,让企业信息化从“输血”到“造血”。

  随后,阿里巴巴钉钉解决方案总经理邱达作《数字普惠推动“专精特新”生产力创新》分享。他表示,钉钉数字化专家将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转型平台,提升企业可自运营的行业化专属能力。依托企业级低代码业务开发平台、提供企业内部协同办公一体、人事一体、业财一体、产销一体的底座平台。帮助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中,保持快速反应。

  本土企业分享  数字化降本增效

  本次大会聚焦数字化时代的企业创新,除了探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高质量转型,发布“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企业级数字化底座+普惠计划”,还邀请了多家钉钉合作伙伴分享如何利用数字化实现降本增效。

  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刘方敏分享了如何通过钉钉平台基座助力信泰智能制造,构建信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度融合的生态体系。未来,信泰集团将致力于打造成为数字化引领的企业。

  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系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信息部负责人刘利鑫介绍了如何通过钉钉基础平台解决生产制造中的设计管控、在线协同、精细化管理等难题,未来群峰将在完善数字化的基础上,往智慧工厂方向转型升级。

  泉州奇诺电子有限公司总监帅大兵分享了公司全链路数字化的创新实践之路,即如何通过钉钉实现人事一体,灵活地通过代码开发业务应用,互补SAP、MES系统。下一步,奇诺将在新厂规划中,进一步推动业务标准化、流程一体化、制造智能化和数据可视化。

  “普惠、开放与利他是钉钉最基础的底层逻辑。钉钉的价值主张是要让数字技术普惠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个体。”最后,阿里巴巴泉州服务商、泉州市成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应茅李就《数字化服务,释放“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活力》展开分享,介绍了自己如何从钉钉的用户,成长为钉钉合作伙伴和产业数字化推动者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