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湖里区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2%的经济总量,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当前,湖里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党代会精神,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展现特区发祥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区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今天来看记者对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的专访。

  今年前三季度,湖里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实现GDP1160.5亿元、增长9.9%,7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3亿元,56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0亿元,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咬定年度目标任务,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表示,全区上下正着力在坚定不移抓经济促全局上加倍努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我们将加强与火炬管委会的协同,大力推动我们的亿元企业、十亿元以上的企业、百亿元以上的企业能够上台阶,成为稳定湖里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加快(东部新城)产业导入,特别是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撑我们湖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增长极和支撑点。

  不断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吴新奎表示,湖里区还将在提升本岛上持续发力,推进东部新城产业植入、湖里老工业区改造和机场片区规划谋划,坚持公共基础设施、公共环境、公共社会事业“三公”先行,着力建设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城区。

  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应用新工业革命的技术,适应数字化的时代趋势,把湖里区打造成为“两高两化”数字化时代智慧城市的示范区。

  与此同时,湖里区也在加快补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今年以来,湖里区新开工6个安置房项目,17个安置房项目正加快建设;新开办5所学校、新增学位3480个,“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学位3.8万个;完成1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全面推进金海花园等3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补短、扩容、提质,湖里区民生事业建设跑出“加速度”,致力于让居民真正乐享宜居湖里、感受美好生活。

  来源:厦视新闻、看厦门APP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