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发生后,禾山街道第一时间开展医疗废弃物专项整治、涉疫垃圾的收运等工作。本轮疫情发生后,禾山街道第一时间开展医疗废弃物专项整治、涉疫垃圾的收运等工作。

  清新的蓝,怡人的绿,居住在湖里区禾山街道的居民真切感受到这里的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了。

  今年来,湖里区禾山街道围绕贯彻落实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湖里生态环境局具体工作要求,不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辖区内新建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创建低碳社区、园区。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环境质量保障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禾山街道还认真落实关于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的要求,创新思路、不断发力,健全体系、落实监管,以网格化管理将环保工作落到实处。

  监管 完善网格化 环保整治更精准

  聚焦: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

  为实现环保整治精准化,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为湖里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能,网格化是禾山街道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杀手锏”。

  “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网格化监管队伍,继续发挥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作用,开展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等问题巡查,重点对五缘湾大桥北侧及五缘湾内湾两个排污口城市排水监管、工地扬尘巡查、VOCs企业和规范铅酸蓄电池环境管理的摸排整治等工作进行细致排查,维护辖区宜居宜业环境。”禾山街道环保工作站相关负责人称,街道进一步细分网格,明确网格员的责任分工,实时统筹工作动态,实现环保监管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疫情发生后,禾山街道发挥网格化环保监管作用,第一时间开展医疗废弃物专项整治、涉疫垃圾的转运检查等工作,与厦门市湖里生态环境局和区市政园林局、卫健局等建立信息互通协作机制,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严防死守把好防疫关口,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网。

  创新 守护“厦门蓝” 全方位发力

  聚焦:新建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创建低碳社区、园区  

  在禾缘社区顶楼的新建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目前已完成选址、建设、试运行等阶段性工作。“有了高科技助力,我们对空气质量的掌握和应对才能更加精准高效。”禾山街道相关负责人称,街道全力配合站点建设各项工作,即将投用的空气监测“神器”,将为守护“厦门蓝”贡献力量。

  当然,这只是禾山街道做好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们全力以赴在五缘湾北社区创建低碳社区,为居民营造高素质的居住品质。”禾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从优化社区能源结构、完善资源回收体系和培养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确保在今年内完成星级低碳社区评价工作。

  此外,11月1日,全国首个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园——位于禾山街道的盛德东南新能源电动汽车生态园分板块进行试运营。据悉,该园区仅使用电能,生产过程中无工业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在厂房屋面、车棚加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具备使用绿电条件,为将来实现园区碳达峰、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

  在守护“厦门蓝”的道路上,禾山街道扎实推进三轮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对施工扬尘、焚烧垃圾、“散乱污”企业整治等问题的巡查,及时通过环保网格化平台、微信群等记录上报查处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

  来源: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庄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