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起,省公安厅启动福建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宣传推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充分展现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新成效。

  经过组织推荐、专家评审,今天“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正式出炉!新罗分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二队副队长曾东,榜上有名。

  荣 誉 

  因出色的工作表现,曾东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2次,获评全省公安刑事技术检验鉴定能手,入选公安部“第七批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2021年1月荣获福建省公安厅“2020年福建省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2021年1月荣获龙岩市公安局“2020年度最美基层民警”。

  法医工作,没有刀光剑影的较量,却同样惊心动魄,能辨明是非、惩治罪恶。抽丝剥茧,让物证“说话”,迎来公平正义,这是他的职责与使命。他就是二等功臣、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二队副队长曾东。

  客观细致地鉴定伤情,关系着案件的准确定性,这是曾东从事法医工作一直坚持的理念。

  在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打架斗殴案件中,伤者林某头部有一处缝合9针、长8厘米的创口,在伤情鉴定方面,这样的挫裂创口长度,属轻微伤与轻伤之间的临界值。为了慎重起见,曾东嘱咐伤者等到血痂脱落干净拆线后,再来复检。

  半个月后,曾东对伤者林某复检时发现,创口形成的疤痕长8.9厘米。原始创口长度与疤痕长度差值0.9厘米,这么大的差值,曾东觉得有点蹊跷。于是,他通过放大镜,细致观察疤痕周围的针眼,发现有11处针眼,而原始创口只缝合了9针。经过反复检验,曾东得出结论:林某确系为了伤情鉴定达到“轻伤等级让对方负刑事责任,而私自延长了原始创口。最终,曾东的鉴定结论为案件的依法办理,提供了重要依据,让公平正义得到伸张。

  对待工作高度负责、一丝不苟,已成为曾东良好的习惯养成。从事法医工作15年来,他先后参与伤情检验5000余起,勘验各类案(事)件现场2000余起,没有出现定性差错问题,在多起命案、要案的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4年5月17日深夜,新罗区东肖镇一家菜馆经营者陈某在暴雨中,被人杀死在菜馆门口,现场除了一把匕首,没有留下其他有价值的线索

  “匕首上薄薄的皮肤组织是谁的?”为了找到案件的突破口,曾东废寝忘食,把自己关在密闭的物证检验室里,反复分析、深入思考,希望找到案件的关键线索。他发现,遗留在匕首上的皮肤软组织具有清晰的纹线,推断为手掌侧皮肤组织。

  经过比对,这块皮肤组织并不是死者的,疑似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曾东据此分析,判断犯罪嫌疑人可能在与受害人搏斗中手部受伤,这为案件侦查指明了方向。

  侦查员立即缩小了案件的侦查范围,在案发3小时后,排查到居住在菜馆附近某小区的马某左手拇指皮肤有缺损。经缜密调查,马某正是凶手,命案得以迅速告破。“找到真凶,告慰死者,这是法医的价值所在。”曾东回忆道。

  从警16年来,曾东在法医岗位上砥砺前行、不懈奋斗,“80”后的他已经成长为新罗分局经验丰富的“老法医”,他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全省公安刑事技术检验鉴定能手、龙岩市公安局“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并结合工作实践和业务理论研究,在《中国法医学杂志》《法医学杂志》《刑事技术》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光荣入选公安部第七批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

  来源:平安新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