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好消息

  由厦门大学和养生堂万泰生物旗下

  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位于海沧)

  联合研制的

  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

  (馨可宁®,Cecolin®)

  正式通过

  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

  10月14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公布

  这一重磅喜讯

  ↓↓↓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公告截图

  这是中国第一支

  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的

  宫颈癌疫苗

  也是第一支由发展中国家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而获得国际认可的

  宫颈癌疫苗

  海沧君从万泰生物了解到

  馨可宁的PQ认证过程

  就像一名剑客的修行之路

  从10年前就开始了,可谓是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十年前的2011年3月,中国疫苗监管系统获得WHO认可,标志着国际公费采购的大门正式向中国疫苗打开。2014年9月,万泰生物与WHO联合签署《HPV-PQ战略计划和技术路线图》,就此开启了PQ认证的漫漫长路。

  这之后的数年,万泰生物全力备战PQ,“内外兼修”:一方面注重引入国内外专家指导支援,积极参与WHO技术交流;另一方面专注核心能力,不断壮大内部团队。

  万泰WHO PQ认证团队 资料图

  2020年1月20日,就在馨可宁国内上市后不到一个月,万泰生物正式提交PQ认证申报并获得WHO受理。

  此后,就是日复一日的总结复盘会议、多少个日落到日出……为了如同宝剑出匣般一击必中,万泰生物出动了52人,奋战300多天,形成了300多份文件,总计120多万字。

  “当我们敲下最后一份文件的最后一个句号时,真有种剑士收剑入鞘的骄傲。”认证团队成员如是说。

  几天前,万泰生物收到了WHO出具的公函,确认馨可宁通过PQ认证,“一剑光寒定九州”,至此划上圆满句点。回顾这段征途,万泰生物不仅展现出了剑客的磅礴胆气和精湛技艺,更体现出中国疫苗企业在致力全球健康事业中的责任和担当。

  通过PQ认证意味着什么?

  从官方透露的信息中

  我们可以了解到:

  01

  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即 WHO Prequalification,简称PQ认证,是WHO在2001年建立的一套针对抗艾滋病类药物、抗疟药、抗结核药的评审程序。后又陆续增加了针对生殖保健药品、锌剂、流感类药品、抗病毒类药物、抗菌药物、原料药(API)、疫苗和检测试剂(RDT)等产品的认证,其受理的产品范围和品种正逐渐扩大。

  只有通过PQ认证的产品,才能参与联合国大宗公立采购。采购方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

  02

  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PQ认证进程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积极推动。

  此次通过PQ认证意味着该疫苗将凭借“质优价廉”的特点,惠及全球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更多女性,从而助力194个国家共同承诺的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的实现。

  用大白话解读就是——

  万泰生物在保护全球更多女性免受宫颈癌困扰、保障世界人民健康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对此,厦门万泰董事长李世成表示:

  本次通过WHO PQ意义重大,标志着万泰的疫苗开发、生产工艺水平、产品质量等多个维度都与国际接轨, 能够通过WHO国际一流标准的审核。万泰未来国际市场的路子必将更宽,更顺畅。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总裁特雷弗·蒙代尔则评价说:

  宫颈癌对于许多女性来说意味着死亡,但事情本不应如此。幸运的是,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可以显著减少病例,并让世界走上消灭这种致命疾病的轨道。

  世界卫生组织对新产品的预认证至关重要,可以帮助所有人都能获得安全有效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特别是对于低收入国家的妇女和女孩而言——她们受到宫颈癌的伤害更大,获得的医疗卫生服务却非常有限。今天的这个里程碑显示出中国正在不断加大努力,推动全球健康领域的进步。

  好消息不止一个

  近日,万泰生物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九价宫颈癌疫苗二期扩产建设项目、二十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产业化项目、养生堂厦门万泰诊断基地建设项目、鼻喷疫苗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新一代宫颈癌疫苗生产基地效果图

  目前九价宫颈癌疫苗二期扩产建设项目7#楼主体建筑外立面已基本完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项目建成后产能可达到800万支/年。

  与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共成长

  自2005年成立以来,厦门万泰一直致力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以为人类预防和控制疾病提供创新疫苗和新型诊断产品为使命,并依托养生堂与厦门大学共建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摸索出了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模式。

  尤其是2008年

  入驻位于海沧的

  厦门生物医药港以来

  厦门万泰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步入壮大期和收获期

  厦门万泰表示

  自公司在海沧落户后,海沧区一直对其保持高度关注,在政策扶持、厂房建设、科技项目资助、土地优惠等方面都给予充分的支持,使得公司能够更加专注于研发生产,疫苗产业化生产实现突破。”

  延伸阅读

  厦门万泰宫颈癌系列疫苗研制情况

  👉2002年启动研制的第一代宫颈癌疫苗(二价)已于2019年12月在国内上市,是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宫颈癌疫苗自主供应能力的国家;

  👉研制的第二代宫颈癌疫苗(九价)正在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2019年9月6日,与国际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GSK)签署全球合作协议,依托厦门大学的疫苗抗原技术和GSK的佐剂技术联合研制符合中国、欧洲、美国、世界卫生组织质量标准的新一代宫颈癌疫苗,是中国疫苗质量得到国际认可的重要标志。

  来源:今日海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