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人员检查学校食堂后厨。监管人员检查学校食堂后厨。

  昨日除同安辖区幼儿园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为守好学校食品安全防线,湖里街道食安办、湖里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中小学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对各学校食堂经营场所、设备设施及餐饮具消杀落实、从业人员健康、食堂原料采购存储、用餐区防疫工作落实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学校食堂开展自查自纠,紧盯关键风险点。

  昨日上午,湖里街道食安办、湖里市场监督管理所深入湖里中学开展首餐监厨,现场督促食堂从业人员切实落实食品清洗、食材加工、餐食保温、餐食配送、餐饮具清洗等各细节。监管人员要求,食堂启用前,冰箱、冻库内储存的食材都要清空,师生配餐食谱也要由监管所审核后才能制作。同时,监管人员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的防疫举措,如环境消杀是否到位、上岗人员有无做好晨检记录等。

  在监厨过程中,监管人员对食堂出炉的菜品中心温度进行检测,确保菜品中心温度不低于70℃。同时,监管人员使用“ATP荧光测试仪”对全套一次性餐具以及分餐使用的餐盘、分餐勺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餐具洁净度均符合要求。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堂食带来的风险,湖里街道辖区的学校都制定了相应的防疫措施,控制用餐学生数量、错峰用餐,或是食堂餐桌贴上了每位就餐学生的名字,学生根据座位安排,有序就餐。午餐和晚餐时,不少学校在餐桌上设置隔板,保持就餐间隔1米的距离。

  当前正是厦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时期,守护师生用餐安全至关重要。除了学校食堂外,监管人员还对校园周围的小卖部、小饭桌、餐饮店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