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将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湖里力量。图为美丽的五缘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湖里区将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湖里力量。图为美丽的五缘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

  五年磨砺勇争先,披荆斩棘创辉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昨日,湖里区第九次党代会开幕,奏响承前启后的乐章,吹响敢拼敢闯的号角。

  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回望过去五年这极不平凡的发展之路,湖里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抢抓机遇、拼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向“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建设目标奋进。五年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锐意创新、拼搏进取、以民为本,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时代答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里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坚持抓经济促全局,落实“七以七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平安的湖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湖里力量。

  回顾过去五年

  锐意创新

  党建引领 社会治理开新局

  组织670支党员突击队、4.4万人次社区工作者、1.8万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干部、8000多人次国企职工、19.4万人次党员志愿者和32万人次群众志愿者投入一线,1500多人次干部驻点机场、入境人员定点酒店,组织开展6轮近600万人次的全员核酸筛查,实施“重点防范区”挂牌管理、全面推进512个“无疫小区”创建……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湖里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从严从快从细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

  这不是湖里区第一次面对大战大考。回望过去,全区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奋力攻坚,奋力夺取了防抗“莫兰蒂”台风及灾后重建、服务保障金砖会晤、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的胜利。

  信心源自“红色底气”。五年来,湖里区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党的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理论指导实践,湖里区认真落实省委“三四八”机制,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1+9”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面向2035年“两高两化”发展规划、推进岛内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让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此基础上,湖里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让党旗在小区里飘扬,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在全省率先探索“社区治理单元下沉小区”模式。这项创新让湖里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中形成了独特的小区治理优势,先后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全国“十大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推动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拼搏进取

  深化改革 打造发展新高地

  前段时间,记者与入驻湖里区的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他们谈到最多的就是湖里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湖里区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是商会企业家们寻求发展的宝贵之地”——福建省闽商资本联合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湖里区底蕴深厚、区位优越、宜居宜业,有利于商会助推更多企业投资落户。

  时代,选择了湖里。湖里,不负于时代。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始终坚持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战略优势在这里叠加。经过一代代湖里人的打拼,这里已成长为常住人口超百万、基础设施完备、城市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过去五年,湖里区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2%的经济总量,GDP年均增长8.1%、总量跻身全省县区第四,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9%,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全省“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多次进入前十,在全市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考评中连续多次位居第一,获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工业百强区,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岛内寸土寸金,目前可供开发的地块主要都在湖里,这里是“岛内大提升”当之无愧的“主战场”。五年时间里,湖里区攻坚推进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征拆房屋总量超900万平方米,可腾挪发展空间6.7平方公里,不断拓展全区的产业空间。与之相呼应,湖里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增商事主体13万户,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新速度。

  以民为本

  内外兼修 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在小区、街道,处处绿树成荫环境惬意;在商场、景区,人人守信讲礼谦和友爱;在校园、家庭,孩子们认真学习茁壮成长……环境优美成为湖里的代名词,文明和谐之风浸润在特区发祥地的每个角落。

  “外修颜值”,湖里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五年来,湖里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系统治理污水管网和入海排污口,持续做好溯源排查和雨污分流工作,落实河(湖)长制;辖区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100%。获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则入选自然资源部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内炼气质”,湖里区坚持以“绣花”理念开展治理,城区环境焕发新面貌。五年里,湖里积极构建“大城管”体系,打造“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和“城管指挥中心”,连续10个季度在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中位居第一,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城管执法等成为全国现场会观摩典型。获评全省首批省级“文明示范城区”,成为全省仅有的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区之一,为全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有力贡献。

  “造福于民”,一切城市建设都是为了群众的美好生活。五年时间里,湖里区召开建区以来首次全区教育大会,实施教育“十大重点项目工程”,新改扩建公办校(园)22所、新增学位16235个,中考学业评估连续五年居全市各区第一;在医疗和养老领域,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湖里,辖区平均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85张、位居全市第一。先后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五年

  关键词1 创新发展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建设——湖里区将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抓住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机遇,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战略依托,深化与火炬高新区、自贸试验区创新联动,积极引进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辖区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中心;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构建多元化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体系,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引育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深入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拓宽人才选聘渠道,深化靶向式、清单式引才,力争每年引进100名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

  关键词2 产业升级

  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湖里区将全力打造“5+1”重点产业链群,即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商贸物流业、新兴金融业、旅游文化和健康产业及建筑业;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平台,依托自贸试验区、火炬高新区、两岸金融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平台加快建设发展东部系列科创园区、五通金融商务区和古地石基金小镇等;促进产业要素便利流动,构建更具针对性的惠企政策体系,提升土地要素保障水平,大力扶持企业上市。

  关键词3 畅通循环

  以项目为载体,持续推动大循环、大消费、大投资取得新成效——湖里区将着力畅通内外循环,完善扩大内需政策支撑体系,更加主动融入厦漳泉都市圈、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全面促进消费扩容,着力提升传统消费,加快推动“海上世界”、SM三期四期和闽南古镇万达广场建设,打造横贯东中西的商业廊道;努力扩大投资,加力推进亿联网络总部大楼、阳光龙净“一带一路”国际总部、希平双语学校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

  关键词4 拓展空间

  持续推进“东进、西改、中优、北拓、环湾、向海”的空间发展战略——湖里区将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在东部、中部、西部、北部分别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倾力打造东部新城,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加快将东部新城打造成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新城区;推进岛湾一体发展,贯彻“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部署,立足“扇头”提升主体功能,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城区品质提升等“岛内大提升”行动。

  关键词5 深化改革

  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综改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创特区发祥地发展新优势——湖里区将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探索各领域发展的市场化机制;集聚发展资源,主动融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加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打造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加强两岸合作,依托两岸金融中心、海峡旅游服务中心等载体,主动对接台湾电子信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

  关键词6 提高颜值

  对标上海、新加坡等先进地区,坚持内外兼修,打造高颜值厦门的核心区、标杆区——湖里区将巩固深化“大城管”格局,完善“大城管”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管养、第三方信息采集和监督评价机制,建设“城市大脑”,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高效和智慧;持续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大力完善辖区路网规划建设与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安置房建设和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建设,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六个坚定不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

  关键词7 提升品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新时代民生幸福标杆——湖里区将切实兜住“底线民生”,大力实施“四大群体”增收计划,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接好闽宁协作接力棒,助力浦城县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扩大“基本民生”,大力推进“家门口的优质学校”等十大重点项目工程,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积极提升“品质民生”,加快建设特区图书馆,持续提升“悦游湖里”品牌,打造“15分钟慢行系统”,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等设施建设和场景应用。

  关键词8 治理现代化

  坚持党建引领,重心下移、服务下沉,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湖里区将做足和谐湖里特色,全面推进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巩固拓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果,打造涵盖养老、医疗、扶幼、济困、助残、育德、文化等服务的“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擦亮文明湖里底色,持续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在更高起点打造省级文明示范城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彰显法治湖里本色,一体推进法治湖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提升平安湖里成色,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立系统高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体制机制。

  [点击]

  今后五年发展目标

  1。经济实力持续跃升

  2。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3。城区品质更优更高

  4。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5。基层治理持续提升

  6。开放发展更富成效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