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诗似画安溪县,如露如泉铁观音。”安溪铁观音秋茶上市的季节,10月9-10日,由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微博县域、新浪泉州主办的原产地探访计划之“安溪铁观音的100种味道”正式启动,集结各领域大V达人,组成新浪大V探访团,走进中国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福建安溪,深入安溪生态茶园,体验传统制茶工艺,了解铁观音发源与文化,探访知名茶企……一起见证最真实的原产地,芳香是怎样炼成的。

  据了解,“安溪铁观音的100种味道”活动将持续至10月31日

  体验·生态茶园美如画

  10月9日上午,新浪大V探访团一行来到安溪云岭茶庄园,从采茶到制茶,全方位体验一片树叶到一杯铁观音的神奇旅程。

  这几年来,安溪茶园全面推行生态茶山建设模式,安溪县入选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严格的生态体系,安溪“生态茶”“基地茶”“庄园茶”“合作社茶”“有身份证的茶”受到市场欢迎。

摄影/@阿拖施晓君摄影/@阿拖施晓君

  云岭茶庄园位于安溪县芦田镇,四周群山环抱,云蒸霞蔚,其前身为国营芦田茶场,是早期外贸定点乌龙茶出口厂家之一现在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点,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炳灿在茶园深入浅出地给大V们讲解铁观音种植、采摘的特点,新浪大V探访团成员、中国邮政全国最佳主播“南音小书”还在青山远黛、漫山茶香中,弹唱南音。铁观音与南音的融合,让人陶醉其中。

新浪大V探访团成员“南音小书”在茶园中弹唱南音新浪大V探访团成员“南音小书”在茶园中弹唱南音
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炳灿讲解制茶工序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炳灿讲解制茶工序

  随后,新浪大V探访团现场体验了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切身感受到了“铁观音的香气是摇出来的,滋味是揉出来的。在制茶空间,茶乡弥漫,香气无可比拟。微博百万粉丝大V知名摄影博主@何陈文 在体验了采茶晒青摇青揉捻烘焙工序,品尝到铁观音的优雅兰花香由衷说道:安溪很美,欢迎大家来安溪品茶。

  沉浸·茶文化体验之旅

  在安溪,人们把茶当作了生活,把生活当作了品茶。新浪大V探访团走进安溪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进行一次生动有趣的茶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这些年来,安溪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放眼国际、兼纳百茶”方向,加大茶文化系统研究。安溪作为乌龙茶铁观音的故乡,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更是闽南文化及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重要的代表文化之一。深厚的千年茶史,孕育异彩纷呈的茶文化,安溪以不断创新的宣传、渗透方式,使铁观音的无限多样性,与社会构成种种联结,融入茶人血液,让生活更美好。

新浪大V探访团了解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新浪大V探访团了解安溪铁观音茶文化

  铁观音品牌中心馆,新浪大V探访团了解了铁观音的地理标识、制作工艺、品牌历程。在七茶研究所,通过文字脉络讲述茶叶的历史、分类、民俗、爱茶人大V们还互动体验茶叶的炒青、闻香、精捡过程最后用机械语言感受一杯机械泡茶的全过程。

新浪大V探访团沉浸式体验茶艺新浪大V探访团沉浸式体验茶艺

  微博百万粉丝大V、知名旅游博主@阿拖施晓君 在体验后说:传统与科技相结合的体验,让我们沉浸式地了解茶文化。最让我惊艳的就是整个研究所的空间感,拍照太好看啦,小姐姐们一定要来打卡哦

  品鉴·茶与生活相和谐

  安溪铁观音是“天、地、人、种”的完美结合,有着“观音韵”“兰花香”的高雅品质,印证了根脉传承的匠心精神。如何品?怎么选?新浪大V探访团来到歇会茶馆,与安溪县领导、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话茶道,现场体验挑茶梗,斗茶,品味安溪铁观音“兰花香、观音韵”。

新浪大V探访团茶话会现场新浪大V探访团茶话会现场

  茶话会上,张炳灿副主任向大V们传授了如何挑选一杯好的铁观音的技巧。张炳灿分别从叶形、观音韵、外形、声音、香气、滋味、颜色、耐冲泡八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品饮铁观音的要领,“要挑好的铁观音,首先要认准安溪地标。因为安溪是最适合铁观音生长的地方,所以才能称作铁观音之乡。”

  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客座教授林荣溪介绍如何科学认知安溪铁观音及其健康功效。林荣溪教授形象生动地解说:清香型铁观音,一见钟情,让人延缓衰老,更年轻;浓香型铁观音,蜜意浓情,降脂护肝,更轻松;陈香型铁观音,日久生情,排湿去火,更精神。

张炳灿副主任讲解如何挑茶梗张炳灿副主任讲解如何挑茶梗

  “好茶是斗出来的”,在斗茶环节,张炳灿副主任带来几款今秋刚上市的铁观音,由歇会茶馆主理人陈金燕带大V们体验斗茶。闻香、观色、品味、回味……了解铁观音,感受铁观音,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一味安溪铁观音味道。

茶话会斗茶现场茶话会斗茶现场

  发现·源远流长茶文化   

  10月10日,新浪大V原产地探访团走进安溪铁观音文化传承代表性茶企,链接安溪铁观音的历史与未来,见证现代化茶叶生产的高精尖技术;溯源铁观音发祥之地,饮茶思源,还原安溪铁观音的茶香历史脉络。

  作为源起于安溪的国家重点龙头茶企,新浪大V探访团走进了八马茶业生产总工厂,工作人员带领大V们参观了八马茶业百茶园,认识不同的茶树品种,在国家非遗铁观音技艺馆、工厂体验店等特色区域,体验了八马传统制茶技艺,聆听了安溪铁观音与八马历史传承的故事。

新浪大V原产地探访团参观八马茶业新浪大V原产地探访团参观八马茶业

  随后,新浪大V探访团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项目(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大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安溪铁观音发源地,一睹铁观音母树真容。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魏月德讲带领参观铁观音母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魏月德讲带领参观铁观音母树

  魏月德大师一直致力于安溪铁观音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坚持传统手工制茶工艺。面对远道而来的新浪大V探访团,他盛情邀请到,“安溪铁观音有百茶之香,百茶之味,欢迎大家来安溪探寻原产地,感受百种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