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商超检查力度。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商超检查力度。
监管人员严格督促餐饮店落实“禁止堂食”的规定。监管人员严格督促餐饮店落实“禁止堂食”的规定。

  农贸市场严格限流、单向导流,把好入场关;严查“四类”药品购药登记,强化药店“哨点”作用;组成突击队错时监管,落实“禁止堂食”要求;拉网式检查,保障燃气器具安全……疫情来袭后,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严查“四类”药品购药登记

  药店门口设置“防疫绳”、一米线、测温区和观察候运点,测温、验码,劝导市民戴好口罩。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拉绳行动”,认真把好“入口关”,发布《湖里区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印制《购药操作流程》,为执法人员提供“接地气”的操作指南,指导、督促执法人员和药店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

  强化药店“哨点”预警监测作用,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要求药店主动协助顾客登记上传“四类”药品购药信息,并核实购药者身份信息。执法人员会通过比对药店上传信息和药品进销存数据,对购药者进行回访,保证上传信息的真实性。对落实“四类”药品购药信息登记不到位的药店,执法人员依法予以严厉处罚,近期已立案8起,关停药店3家,对10家药店予以警告。

  限制人流把好“入场关”

  在高林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这里关闭了多余出入口,采取一进一出单向流动模式。进入市场需测温、亮码,市场管理人员不断巡逻,提醒摊主和市民戴好口罩。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他们要求农贸市场做好限流,制作温馨提示牌35块置于各市场入口,公示最高承载人数及按照30%计算出的限流人数,同时指导市场开办单位做好日常消杀。

  错时监管落实“禁止堂食”

  近期,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11号通告,通告要求全市各餐饮单位取消堂食,接受外卖打包服务。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网格为单位,加大对辖区中小型餐饮单位排查力度,线下组成突击队错时监管,在午餐、晚餐时段进行网格化、地毯式巡查督导,现场指导商家通过拉桌、翻凳、登记,形成物理防护屏障;线上通过电话告知和与“i厦门”建立的政务信息传输通道,对辖区内10503户餐饮经营者发出“禁止堂食”的提醒信息。

  9月23日起,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部门,在辖区内针对商超、餐饮、室内公共场所等同时组织开展“扫街”夜查突击行动。特别是针对后埔、殿前等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的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528人次(包括湖里区商务局、湖里区城管局等部门人员),重点检查各类商事主体2128家次,暂停商超使用购物车17家,暂停运营室内公共场所13家,暂停堂食94家,责令整改32家,要求暂停经营商户30家,立案7起。

  针对湖里辖区内26家疫情防控定点酒店和1家定点配送单位,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逐一进行检查,并巧用“明厨亮灶”视频连线实现远程监管;建立微信工作群,每日了解供餐菜谱、供餐人数、配送单位等信息,实现针对性监管。

  来源:海西晨报 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陈琼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