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尚社区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金尚社区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金尚农贸市场里,志愿者引导市民伸手测体温。(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金尚农贸市场里,志愿者引导市民伸手测体温。(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位于湖里妇幼保健院的实验室正在对核酸样本进行检测。(湖里区妇幼保健院 供图)位于湖里妇幼保健院的实验室正在对核酸样本进行检测。(湖里区妇幼保健院 供图)
张贴“四条通告”宣传告示,坚决执行相关举措。(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张贴“四条通告”宣传告示,坚决执行相关举措。(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吕厝社区志愿者组建党员先锋队奔赴一线支援。(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吕厝社区志愿者组建党员先锋队奔赴一线支援。(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居民小区实行闭环管理,为居民发放临时出入证;公园、景区、娱乐场所等室内外人员密集场所暂停营业,设置卡口并张贴告示;生活物资供应场所严格限流,餐饮单位均取消堂食;以最广范围、最大力度加强宣传,针对街道、公共场所、餐饮场馆和企业定制“温馨提醒”宣传单,充分利用公众号、LED屏、大型广告牌、路灯杆、公交站广告栏、楼宇电视、社区小区宣传栏、建筑围挡等各种宣传载体,投放、张贴疫情防控主题海报、宣传单和宣传标语,更有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放普通话闽南话“双语版”录音穿行在大街小巷……

  日前,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连续发布第9号、第10号、第11号、第12号通告,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防控氛围、防控措施、防控实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湖里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省、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执纪问责等举措,湖里区以到边到底、高速高效的原则,让广大群众迅速准确了解“四条通告”的内容与重要性,举全区之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上下同欲者胜”。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湖里区科学精准防控、高效协同运转,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制定和完善辖区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等应急预案,有组织、有计划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演练,并将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广而告之。有规可循、依规办事,此刻,湖里全区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抓好当前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手抓,让各项防疫举措落地。

  “我们就是厦门,厦门就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身先士卒、每一位群众的力所能及,共同构建起了守护湖里、守护厦门的磅礴力量。在这场疫情面前,湖里全区上下将同心同力、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直至齐心协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统筹协调

  高效有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通知辖内居民去做核酸检测,真正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根据风向重新规划检测点布局,严格把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人员休息区完全彻底隔离;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开展秩序维护,或拿着小喇叭进行喊话、或在队伍边上进行引导,确保检测过程更高效;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送上一份宣传单,解读《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2021〕第7号通告》相关政策并进行核酸检测、科学防疫的科普宣传——在湖里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全过程,随处都能看到对细节的重视。居民、医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有序配合,场面紧张而有序,忙碌而不乱。

  这是一份属于湖里人的“从容”,这份从容来自无数次的精心准备。去年以来,湖里区常态化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制定应急预案,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的动员和培训;各个街道、社区则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多次演练,建设核酸检测模拟采样点,让工作人员和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的全流程,从演练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备无患”,在全区第一轮、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湖里区得以做到科学研判、统筹协调、快速响应,将各项工作做得更严更实。

  心中有大爱,凡人亦英雄。在小区微信群抢志愿服务名额,在朋友圈晒采样现场照片,向医护人员举手敬礼,为工作人员送冰送水——可爱可敬的湖里人,他们有的积极响应号召、克服种种不便,排队有序等候核酸检测;有的加入抗疫一线,志愿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快速、安全、有序,离不开近百万湖里群众的鼎力配合,汇聚微光,照亮前路。

  党旗所向

  “近邻”党建引领小区防疫

  深夜,走进金尚小区指挥部,这里仍然灯火通明,十几名社区和小区工作者还奋战在一线。

  9月14日起,湖里对金尚小区进行围挡实行封闭隔离管理,第一时间建立一线指挥体系,成立包括后勤保障、核酸检测、社工服务、环境整治等多个工作小组,落实小区出入口和封控区24小时值班制度,真正做到“无死角布防、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全天候管控”。

  小区封闭式管理后,如何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金尚社区书记陈素珍说,金尚小区已有一套全方位“打法”——全面摸排,及时掌握需要特殊关照的群体和需求;定点服务,通过定期电访、需求收集反馈、资源链接、物品代购等方式,满足个人独特需求;建立生活物资保障点,封控区居民的物品由志愿者无接触配送上门,管控区居民则分时段错峰到定点位置自取。

  小区管控期间,老人,残障人士、儿童、孕妇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体是重点关照对象。

  两天前,在另一管控区明园花园小区里,有一名孩童摔倒受伤严重,塘边社区书记陈桂兰立即联系社区“双报到”单位光亮骨科医院寻求帮助。郑光亮院长二话不说,第一时间派救护车和2名医生赶赴小区为孩童治疗,直到120救护车赶到后送至厦门市中医院进一步诊疗。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近年来,湖里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让党旗在小区里飘扬,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在全省率先探索“社区治理单元下沉小区”模式,形成了独特的湖里小区治理优势。在此基础上,湖里区建立起区、街、社区、小区四级防控体系,将防疫关口从社区前移至小区,科学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使小区成为防控疫情的第一防线。

  疫情当前,湖里区广大小区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逆向而行,踊跃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他们正用信念担起责任、用奉献践行诺言、用行动树起标杆、用真情传递大爱,构筑起齐心战“疫”的坚固防线。

  爱满家园

  多元力量共同守护平安健康

  在翔鹭花城三期小区,细心的人会发现,大门口多了好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有的帮忙测体温,有的引导居民亮健康码。这些志愿者不是别人,正是来自小区的业主。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危忠林告诉记者,小区志愿者群多达上百人,每天晚上八点安排第二天志愿者排班,征集志愿者的接龙一发出来,“很快就报满了,完全不用担心没有人参与”。

  “湖里好人多”,当疫情来袭,无数“热血市民”汇聚在“爱心湖里”的旗帜下,自发投身到抗疫第一线去。

  琥珀湾小区党支部在业主群发布了志愿者倡议书后,不到半小时,居民就自发把一周的排班表完成了;金安社区里,一位夜班的士司机选择不出车,披上红马甲,到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连轴转”了整整两天;70岁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建莲挑起小区疫情防控的大梁,还号召她的家人也站了出来,帮忙“测温验码”、把住小区的大门……在湖里,随处可见“志愿红”的身影。目前,湖里已有超过1.2万余名志愿者奔赴各采样点,开展现场人员登记、维持检测秩序、协助特殊人群采样等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

  同样令人动容的,还有被称作“最美逆行者”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他们始终把群众的平安和健康放在心中第一位,参与到核酸检测、小区封控管控等工作中。

  对医护人员来说,核酸检测的挑战不只是炎热的天气、闷热的防护服。“核酸检测工作最大的难度是需要高度专注力和体力——每个人需要采集口咽三个部位,每个部位采集三次,采集后消毒手部,每天这样步骤要循环好几百次。右手总是吊着,一天下来感觉右肩颈和手臂都不是自己的了。”在核酸检测现场,湖里区妇幼保健院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涓涓暖流,守望相助,辖区爱心企业也纷纷加入爱心行列。鲁班源集团从岛内工地运来雾化炮机,为核酸检测现场的工作人员降温;恩广物业为社区检测点捐赠了一车4000斤冰块,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清凉”;方舱核酸实验室刚建好,太古可口可乐立即捐赠两万多瓶爱心饮料;临港智选假日酒店派出6名志愿者支援社区核酸检测……“众人拾柴火焰高”,广大爱心人士、企业的点滴善心将汇成涌流,助力全区、全市打赢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数说

  湖里防疫

  ●9月18日,湖里区正式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9日19时,已录入采样386721人,已送检386721人,已检测286314人(均为阴性);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已录入采样856794人,已送检856794人,已检测756387人(均为阴性)。截至19日18时,湖里全区共设置6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设496个检测台位。

  ●全区共有317个有物业小区、152个无物业小区(含公寓、宿舍等)、16个自然村全部实行闭环管理,520个小区(小组)党支部发挥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77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含城管干部职工456人)、500名国企职工、3182名区属学校教师参与核酸采样点信息录入、现场维序、小区疫情防控等工作,共有670支党员突击队、8762名党员志愿者响应党组织号召、积极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同时还有241名市直部门、市属国企干部支援湖里防疫工作。

  群众心声

  ●金尚小区居民高亮:

  我住在金尚小区二十多年。这几天,我遇到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嗓子都喊哑了,不少人直接在办公室打地铺过夜,有位工作人员甚至因为走路太多,双脚都磨破了。请他们一定要注意休息,千万不能病倒了!

  ●金尚小区居民周进丁:

  一线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工作,有的甚至通宵没睡觉。我为湖里骄傲,为厦门骄傲。我相信,我们一定能用最快速度控制住疫情,让失序的生活重新“归位”!

  ●明园花园小区居民刘佳:

  众志成城,山岳可撼。望着最美逆行者的背影,心中感到非常踏实!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最美的!

  ●明园花园小区居民宋峥嵘:

  社区干部的日常防疫工作,让我们感到了温暖,我们一定好好执行厦门市发布的“四条通告”,做好居家健康管理、戴好口罩,跟着这座城市一起“静下来”。

  来源: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庄筱婧 通讯员 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