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初心未改,青年学子砥砺前行。福州工商学院艺术学院“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再次启程,从大学课堂到广阔农村大地,深入开展学党史教育活动,打造了一场“行走”的红色课堂,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实践过程中,团队多次被多家媒体刊登报道,彰显福州工商学院学子风采。

  1、贡献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学子深入农村,将脚步踏进田间地头,改造古民居,了解乡村振兴体制和相应成效,学用结合,结合实际,发挥青年实践调研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7月4日,由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陈洪华、设计工坊负责人宋国梁带领的师生党员一行7人前往宁德市南岩村开展“古民居改造,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场勘察活动。师生党员团队在南岩村村委干部的陪同下,深入了解南岩村“互联网+”直播产业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并对即将改造的古民居进行现场勘察,摸底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等方面状况,初步定下了改造方案,助力乡村振兴。

  2、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学子关爱
  “愿以无私付青春,造福千万献爱心”,青年学子用平凡善举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乡村的气质和温度,为建设美丽新乡村撑起了新高度。7月7日,在陈甜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赴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当地学校进行志愿墙绘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增添光彩。他们顶着烈日,构图打型、勾线上色、勾画细节,将“画纸”铺到了乡村居民的房屋外墙。一幅幅墙绘作品倾注了同学们的心血,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实践队员精心设计、潜心创作,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墙上留下“红色印记”,用一把把小刷子将内心对党史的感悟转化为行动的实践。

  3、环保任务重大,科普教育先行
  实践队调研小分队成员们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的引领下,在找寻自然之美、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还深入中小学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7月29日,艺术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连城县实验小学开展“百业要新,环保先行”主题宣讲活动。队员们通过开展宣讲、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让青少年更加了解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共同践行美丽中国梦。

  4、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百年来,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享受着先辈为我们创造的荫蔽,更要不忘来时路,在实践中回顾那些动人的光辉事迹,汲取红色精神,在传承中不断进步。7月28日,福州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连城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的主题活动。主题音乐课以“讲述+演绎”方式创新进行,实践队队员们深情演绎《我和我的祖国》,向小学生们讲述歌曲诞生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课上,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一起跟着节奏挥动党旗,在跳跃的音符中感受党史,在艺术沉浸中触摸信仰的力量。

  5、深感民情民意,深入社区实践
  实践队员深入基层社区,了解民心民意,对当今社会发展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究,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提出解决策略,积极响应国家与党的政策的号召,助力高质量发展。8月9日,实践队员在谢水昆老师的指导下投身于井凉街社区举行的“永远跟党走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中,深入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实践队员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面对面宣传解读社保政策法规等方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养老保险、社保缴费、就业创业、劳动监察、社保卡应用等内容进行现场咨询答疑、政策宣讲,让人们对社保政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让人们切实感受党和政府带来的关怀。

  青春因奉献而闪光,时代因奋斗而辉煌。福州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暑期实践队脚踏实地,付诸实践,充分发挥青年实践调研的优势,运用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结合现代网络科技,从不同角度看待社会问题,聚焦社会热点,为解决社会痛点建言献策,用青年的担当作为为社会发展注入力量。未来,福州工商学院将继续挖掘并利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师生学好中国共产党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福州工商学院 林晓红、陈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