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三航小区老人督导队队员修剪小区树木。神山三航小区老人督导队队员修剪小区树木。
国贸润园物业服务中心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国贸润园物业服务中心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当前,寻找2021年“最干净小区”活动正火热进行中。继走访思明区候选“最干净小区”后,近日,本报记者继续走访湖里区候选“最干净小区”。记者发现,许多小区的物业人员和居民携起手来,长期共同维护小区环境,环境优美、服务贴心、文明环保是他们共同的标签。

  神山三航小区  

  居民自发管理 小区整洁有序

  一大早,70多岁的退休老人李一德、彭卫泉等人就戴上志愿者红袖标和红帽子,开始打扫小区卫生、进行垃圾分类督导。他们都是神山三航小区的老居民,也是小区“爱家园”老人督导队的队员。

  走在小区中,地面干净整洁、绿化茂密,健身器械等设施一应俱全,展现第一代特区建设者奋斗故事的“三航记忆”主题文化墙引人注目。文明宣传标识随处可见,宣传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的“绿缘工坊”中,展示着社区居民们变废为宝的各类产品。小区楼房的每层都配备消防设施,楼梯墙面加装扶手,转角处安装了助老折叠座椅,方便老人上下楼。

  “神山三航小区仅有90户人家,三分之一的居民是老人。”神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水波介绍,建成于1983年的神山三航小区原本的环境堪称脏乱差。2015年迎来老旧小区改造,党员带动居民为小区建设出力,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如何在无物业管理的情况下维护好改造成果,成为一个问题。

  “既然没有物业,不如我们自己来管。”李一德介绍,他与黄志和、彭卫泉主动站出来,成立“爱家园”老人督导队,进行小区日常卫生保洁、浇花浇草。在他们的带动下,督导队从最初的3名成员发展壮大到约40人,大家对小区13处绿地、4处石桌石椅、3处活动场所等公共空间分门别类认养认管。此后,小区业委会、党员民情驿站、三航邻里守望队、“暖阳”助老爱心服务团队等平台一一成立,小区居民自治共建的意识越来越强。

  国贸润园小区  

  物业积极服务 开展多样文化活动

  走进国贸润园小区,种类繁多的植物错落有致、修剪得当,文明养犬须知、宠物厕所和养犬工具箱一应俱全。国贸润园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慧告诉记者,小区拥有45.6%的园区绿地率,“我们按厦门市物业服务‘五星’星级标准制订绿化年度养护计划,工作人员根据季节变化、绿植实际生长情况,及时进行修剪、除虫、补植。”

  记者注意到,小区内规划了非机动车专用区,保障车辆有序停放,不占道不杂乱。据介绍,物业在园区设立了巡逻岗,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制,做到每2个小时巡视一遍,并检查记录重点区域安全情况及消防设施、公共物品的完好情况。

  小区内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和文明标语。李慧介绍,小区物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例如,开展“星空电影节”活动,从儿童德育角度出发,倡导创建文明家庭;又如,小区每月组织“安全送到家”活动,物业人员入户开展防诈骗、防盗、消防器材使用等。

  在小区内的多处公告栏上,记者都看到张贴有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征询业主意见的公告。根据最新公告,业委会将在8月对是否增设临时垃圾投放点、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棚等事项进行投票。届时,将由物业工作人员协助通过线下定点、上门发放和回收等方式征询票,并结合线上征询统计业主真实意见。在通知边上,记者还看到了各个事项的详细方案,现状分析、多种备选规划、效果图等一目了然。“在物业积极服务业主的同时,小区业委会、业主的共同参与是小区治理的关键力量。”李慧介绍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