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举办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全区精神文明战线对标创建能力。湖里区举办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全区精神文明战线对标创建能力。

  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整体水平——昨日,湖里区举办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邀请市委文明办专家现场授课,进一步增强全区精神文明战线对标创建能力。

  湖里是历年历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承担了全市40%以上的创建任务。近年来,湖里全区文明战线发扬“敢打硬仗、奋发有为、永争第一”的进取精神,为厦门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大满贯、为湖里荣膺全省首批“省级文明示范城区”作出积极贡献,城区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对标卓越、精益求精,这应当成为湖里全区文明系统的奋斗底色。”湖里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训人员将切实把授课得来的宝贵经验和创建智慧用于创建工作,适时将实践得来的规律性认识上升到理论高度,更好地指导本系统本辖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实现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的认知飞跃。全区文明战线将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省级文明示范城区目标,猛追猛冲,严格对照标准,确保各自负责的辖区和领域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对标对表、全面补齐短板、全面过细过硬,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冲在前、做表率,作出更大贡献。

  集中培训 领域专家现场授课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人生活在美丽的花园城市中,更要拥有与之相匹配的文明气质。”在昨日上午的授课中,市委文明办副主任纪菁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的历程、有效做法,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对策探讨,公益广告的相关要求等方面展开,内容生动、实例丰富。在昨日下午的授课中,市委文明办创建处处长罗强则深入细致地解读了文明城市(区)测评操作体系、测评标准,指出当前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湖里区具体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

  领域专家深入浅出,为湖里区精神文明战线奉献一道精彩的理论和实践大餐。参加这场培训的都是湖里全区精神文明战线的领导和骨干,承担全区主要的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点多面广”,参训人员从各领域齐聚一堂,又在一整天的培训结束后“各奔东西”回到岗位,为全区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贡献才智和力量。

  当前,市委、区委已经为新一轮的文明创建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任务。因此,湖里全区精神文明战线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固化成果,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的部署上来。明确责任、落实指标,一场专业性与针对性兼顾的培训犹如“及时雨”,让参训人员面对具体工作时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严格落实

  对标对表势在必得

  吹响文明创建新号角,再攀精神文明新高峰。此前,湖里区召开2021年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切实攻难点、抓重点、补弱点,压紧压实压细创建责任,在全区营造全面创建全员创建氛围。

  文明创建,关键在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湖里全区精神文明战线将努力把文明创建政策理论与区情实际结合起来,将对标创建与为民惠民结合起来,将指标要求、发展需求、群众诉求紧密结合起来,将专项整治与常态创建结合起来,努力将专项整治成果中涉及的制度性、规范性、标准化的工作经验固化下来,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形成文明创建的磅礴伟力,真正把文明创建工作打造成湖里市民幸福指数新的增长点。

  文明创建,更关键在于锚定目标、猛追猛冲。“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厦门势在必得,只许成功,不能失败”,湖里全区精神文明战线将牢记创建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在更高水平上建设“省级文明示范城区”,力争打造成省级文明示范城区的标杆,在新一轮“省级文明示范城区”创建中实现新的突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