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购物社交、

  娱乐休闲、医疗保健、教育文化……

  今后,厦门市民步行15分钟

  就可以通过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

  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品质消费

  7月23日,厦门市商务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厦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多维、立体、精细地为我市加快打造“便民生活圈典范”勾勒出行动全景蓝图。《方案》结合厦门实际,对厦门便民生活圈建设制定试点目标,部署工作任务,并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市民将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越来越多样的服务。▲市民将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越来越多样的服务。

  01

  将怎么建设?

  制定5年发展目标

  今年10个社区纳入试点

  此次《方案》公布了

  首批10个试点社区

  试点名单

  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

  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

  思明区嘉莲街道莲兴社区

  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

  湖里区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

  湖里区金山街道金海社区

  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

  翔安区金海街道鼓岩社区

  集美区杏滨街道康城社区

  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

  此外,我市还将按照

  “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

  逐步推进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

  试点目标

  根据《方案》,我市将以“近邻”党建引领美好便民生活圈为目标,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求,按照“五宜”(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宜游)和“五美”(近邻美、生活美、环境美、品质美、时尚美)的要求,全链条打造“15分钟近邻社区美好便民生活圈典范”。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深田社区、前埔南社区、莲兴社区、金尚社区、五缘湾北社区等10个试点社区建设,试点覆盖全市六区,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每年至少10个生活圈,计划到2025年,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85%以上

  02

  有哪些变化?

  ①社区便利店将更全能

  吃喝玩乐医养购……

  步行一刻钟,需求都解决

  这样便利的背后

  是城市发达的商业脉络

  和丰富的周边业态

  《方案》提出

  我市将把商业业态布局与老旧小区规划结合,根据社区“地利”,培植各类特色业态,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推动便民生活圈配齐社区综合超市、菜市场、便利店(生鲜便利店)、餐饮店、理发店、药店、洗衣店、家政店、维修店、综合服务店、前置仓、再生资源回收点等基本保障类业态。

  同时,家门口的便利店和超市将搭载更多功能。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鼓励金融、快递、旅游、维修等商业服务项目叠加到社区便利店、超市,扩大社区便利店、超市叠加政务和公共服务的种类,让市民办事更便利。此外,市民生活品质也将更有“范儿”。我市将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业态,鼓励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保健养生、休闲娱乐等品质提升类业态,促进商文旅融合,拓展社交化、特色化功能。

  ②新建养老托育等服务设施

  通过“政策支持+社区治理+产业提升”

  我市将“三位一体”

  打造一个更有人情味的“便民生活圈”

  让老有所乐、幼有所托更高效

  《方案》显示

  我市将支持有条件的社区改造提升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等各类综合服务设施,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育、家政等延伸。

  《方案》提出

  将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造一批充分兼顾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生活便利需要的无障碍服务设施,新建一批社区服务中心项目,配置社区医疗服务站、幼儿寄托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室和青少年活动室等设施,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卫生、托育、养老、文化、娱乐等服务,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做到“不出社区门,能办许多事”

  据悉,我市还将把

  家政、养老等公益性业态

  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目录

  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清单内容

  提高便民服务的温度

  ③社区商业数字化升级

  更新、更快、更智能、更密集

  也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将给市民带来的变化

  我市加快满足新时代居民生活消费升级新需求,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推动社区商业转型升级。

  建设亮点

  ①鼓励新品牌、培育新业态。我市将引导企业集聚发展,推动社区零售品牌连锁化发展,鼓励品牌连锁便利店进社区,发展便利店+餐饮休闲、无人便利店等新业态。

  ②提升服务效率,延长营业时间,便利消费者。我市将加快推动智能快件箱、移动餐车、移动售卖车、无人售卖超市、无人售卖车、智能回收设施等进入社区,鼓励社区小店“一点多能”。

  ③智慧赋能便民利民,推动社区商业数字化转型。《方案》鼓励智慧商店建设,引导社区实体零售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鼓励社区商业网点搭借电商平台,拓展社交型便民生活圈。

  ④加大便民商业设施建设力度,缩短终端的服务半径。我市将确保国有土地出让项目配建生鲜超市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建设,密集终端布局。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厦门

  正一马当先

  抢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以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素质与颜值

  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期待“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建设完成!

  来源:厦门日报、爱心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