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15日在上海举行,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上海讯 (记者陈佳慧 贾若琳)“谢谢大陆在这一次台湾突然爆发疫情后,从头到尾展现的有情有义、大爱无疆跟同胞之情,真的谢谢。”首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15日在上海举行,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在开幕致辞中首先说出口的是“谢谢”。

  成功抗击新冠疫情展现出中国制度的优势

  黄智贤说,面对疫情,大陆展现出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务实态度。她认为“抗击疫情的战争”是大陆在全世界面前打出的最漂亮的战役之一,战胜的是病毒,抢救的是一个一个的生命,赢得的是人心。用台湾年轻人的话表达就是:“哇!怎么会这么厉害!”

  “大陆制度的优势,在2020年的疫情面前更是一目了然”。黄智贤惊叹于大陆面对未知的病毒快速调整,迅速调动各地资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竭尽所能去拯救最基层的老百姓。

  中国共产党用100年创造了世界奇迹

  “国防科技、基建狂魔、航天站、航母、两弹一星。”黄智贤对祖国的成就如数家珍,她说这个名单可以“一直列一直列”。今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泰民安,国强民富,消灭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小康。她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人经历了最艰难的考验,交出来的成绩单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黄智贤表示,实践证明一切,证明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价值的成功。“中国的今天得来不易。”黄智贤说,一个14亿人的大国要怎么样去追寻个人跟群体的平衡,怎么样面对外国敌对势力的挑战,怎么找到古典跟现代、传统跟未来的融合点。而中国共产党探索了一条让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是如此的成功。“而这个探索我发现没有停在那里,每一天每一天都继续在探索”,黄智贤说。

  黄智贤回忆起自己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激动时刻。她在天安门听到100响礼炮轰鸣,每一响,就是中国经历的每一年,“闭上眼睛就会想到说我们中国走过了怎么样的100年”。黄智贤小时候喜欢读历史,喜欢跟朋友彻夜辩论,讨论中国要怎么样才能够强盛。“但现在的中国早就已经远远地超过我小时候最狂野的想象了。”她说,如果孙中山先生地下有知,必然会非常欣慰,他《建国大纲》里最狂热的渴望,现实都已经远远地超过了。黄智贤骄傲地说,“这是我的国家,是我们的祖国”。

  共圆中国梦,台湾同胞不能缺席

  “中华是什么?中华又有什么价值?”对黄智贤来说,是要探索星辰大海,是要让同胞更幸福。她说,有这么多事情每一天都等着我们去做,台湾人怎么可以弃权,怎么可以偷懒,怎么可以不作出贡献?台湾人更不可以成为外国人来对付中国的棋子跟刀子,“那样的话我们不配为人”。她认为台湾同胞现在有历史上最好的机会,可以为祖国努力贡献所有的才智。

  黄智贤坚定地说,中国一定会统一,必然会统一,必须要统一,而且会早一点统一。因为结束两岸的分隔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起点。她呼吁台湾同胞为自己打拼,让两岸同胞更幸福,为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的子孙,一起圆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梦没有台湾梦,怎么会有完整的中国梦呢?”黄智贤说,中国梦当然包含了台湾的梦,我们向全人类展示中国的道路,中国的价值,那才是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黄智贤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