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福厦高铁同安制梁场小里程方向最后一片箱梁架设成功。 (本报记者王协云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昨日,在连接晋江市东石镇与南安石井镇的安海湾特大桥上,福厦高铁同安制梁场小里程方向最后一片箱梁成功架设。下一步,福厦高铁大里程方向箱梁架设工作与厦门段无砟轨道施工将正式开始。

  昨日中午12时,天空乌云滚滚,施工现场依然一片热火朝天。近二十名技术人员分工协作,完成提梁、装梁、运梁、架梁等一道道工序,最后一片箱梁被架桥机稳稳地安放在桥墩上,架设工作持续约2个小时。

  福厦高铁8标项目同安制梁场工程部长徐彬介绍:“刚刚在安海湾特大桥第194跨架设的箱梁,是标段小里程方向最后一孔箱梁,它长32.6米、宽12.6米,重达822吨。它的成功架设,标志管段内26公里、484孔小里程架梁任务全部完成。”据悉,架梁受多种外部因素影响,假如暴雨天气出现在架梁关键步骤,就会影响进度。幸运的是,昨日,在暴雨来临前,架梁作业已接近尾声。

  随着小里程方向架梁完毕,项目建设重心将调转方向,向厦门、漳州进行大里程方向架梁。中铁四局同安制梁场项目书记卢林清说,该梁场一共承担956孔主线梁制作任务,在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的协调下,目前已经制作了762孔主线梁,架起了692孔主线箱梁,预计12月上旬能完成所有的箱梁架设任务。福厦高铁项目建设一直备受厦门市民关注,自开工以来,中铁四局不断优化作业方案,目前,除加紧制梁外,同安轨枕厂也在全力运转,生产轨枕。

  [名词]

  大小里程架梁

  里程是指这条铁路线从起点到终点的公里数。里程数值大的是大里程,里程数值小的即小里程。简单解释来说,大小里程架梁,是以同安制梁场(同安区洪塘镇大乡村附近)为中心,向泉州方向为小里程架梁,向厦门、漳州方向为大里程架梁。

  无砟轨道

  指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又称作无碴轨道,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无砟轨道与有砟轨道相比,无砟轨道避免了道砟飞溅,平顺性好,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耐久性好,维修工作少,列车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