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3.93万名初三学生和4.55万名初二学生25日起将迎来中考,本报今天为您提供实用赴考指南。

  全省统一的中考25日到27日举行,其中,初三学生考两天半,初二学生仅在27日下午参加小中考,即考地理和生物。这是因为这两门学科在初二年完成教学。

  每年,本报都在市招考中心指导下,为考生提供实用的赴考指南。

  关于防疫

  考生考试可以不戴口罩

  今年中考考点仍然有防疫要求,每个考点要配一名防疫副主考(由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以及不少于3个的隔离考场,隔离考场是供发热考生使用。

  考生要戴口罩到考点,接受体温检测。非隔离考场的考生,考试期间可以不戴口罩——考生进入考场前必须摘掉口罩,放置在考场外的“非考试物品暂放处”。入场确需佩戴口罩的(如感冒、咳嗽等),可向监考人员提出申请,由考场提供口罩。考试结束后,不得将口罩带出考场。

  但是,监考人员要全程戴口罩。

  考试当天或是考试过程中发热(大于或等于37.3摄氏度)考生,复检后仍然发热,也可以参加中考,但要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关于考试时间

  英语考前15分钟到场就算迟到

  明天下午熟悉考场,先组织初二考生熟悉考场,之后组织初三考生。熟悉考场内容主要有四项:入场安检模拟;熟悉座位;考试信号训练和注意事项说明。

  各科考试时间见附表。中考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每科目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不过,要注意的是:英语科开考前15分钟即14:45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14:45-15:15迟到考生由专人引导至考点主考室,待听力考试结束,这部分考生可进入考场参加英语科目考试。

  在离场时间上,每科目考试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开考场。

  2021年中考省级统一考试安排表

  关于考试用具

  可带透明笔袋不能带纸巾

  一、厦门中考考场都有空调,如果考场开启空调,建议考生多带一件衣服,以更好地适应空调环境,防止着凉感冒。

  二、如果要带笔袋,要透明的。

  三、不能带手表,机械表也不行,考场有挂钟,当然,考试时间要以考场信号为准。

  四、不能带纸巾,但是,能带素色毛巾。

  五、可以带矿泉水,但要撕掉标签。

  关于考场纪律

  带手机进考场将取消所有科目成绩

  中考考生违纪舞弊行为已经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等有关规定处理。也就是说,中考将比照高考的考场规定来执行,譬如说,考生带手机进入考场,不管有没有使用手机,将取消所有考试科目成绩。

  考生要注意一些在不知不觉中的违规行为,例如:

  带手机进入考场,不管有没有使用手机,将取消所有考试科目成绩。

  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取消该科成绩。

  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或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写姓名、考号的,将试卷、答题卡、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的,取消该科成绩。

  在草稿纸方面,数学、物理、化学科目草稿纸由考场统一发放,其他科目不配发草稿纸,试卷空白处可作为草稿纸使用。

  特别提醒:考试结束后,草稿纸不能带出考场。

  在用笔方面,选择题部分一定要用2B铅笔涂标;非选择题一定要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题,可提醒考生先用铅笔绘出图形,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描绘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