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电影《守岛人》正在热映,热度持续攀升,猫眼打出了9.4评分。6月18日,导演兼总编辑陈力携宫哲、侯勇、陈创等主创,在福州与观众见面。当天,他们顶着高温天气,马不停蹄,一天跑了4个影城做路演活动。如此卖力,也看出当今电影市场竞争激烈。

  观众落泪(片方供图)

  在福州几场见面会下来,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些观众,“看哭了”,是他们最多的观影感受。一个观众坦言,自己泪点较低,在观影中哭了很多次,出来时口罩都是湿了。

  主创合影,陈创、陈力、宫哲、侯勇(从左到右)片方供图 

  《守岛人》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改编。王继才(刘烨饰)被镇里干部王长杰(侯勇饰)指派到边陲小岛,妻子王仕花(宫哲饰)也跟随上岛,夫妻两人这一守就是32年。

  宫哲接受采访

  影片中,有许多感人情节,很容易戳中观众泪点。影片开始,刚上岛不久的两人,在恶劣的暴风大雪里,一切都那么新鲜。他们在暴风雪天气下行走,刘烨指挥宫哲,迎风身体前倾15度,顺风后倾15度。两人在漫天飞雪里,一边喊着口号,一边有节奏的行走,就算当今高甜爱情片,都美不过他们。  

  但随着剧情推进,岛上恶劣气候环境超出正常人想象,台风、烈日、大雪等让两人苦不堪言,皮肤黝黑粗糙的刘烨、宫哲坐在一起,夕阳余晖下,两人互相涂抹被海虫咬的伤口,这画面比说”我爱你“强多了。

  夫妻两人都去守岛了。那留在家里的两个孩子怎么办?小孩要上学,要有人照顾。当刘烨为数不多的下岛回家看望小孩时,他看到了懂事大女儿,和一群大人在一起,在昏暗的灯光下收割海蛎,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这一幕,银幕上刘烨在墙角处痛哭,而观众座位上使劲擦眼泪。

  片中,刘烨孤独到与狗斗地主,夫妻两人互相擦澡对白、刘烨为宫哲接生、宫哲在码头追逐救护车……这些戏都赚足观众不少眼泪。  

  侯勇接受采访

  一个中年男观众称,电影中,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之情的感情很含蓄,但很真实。他是平民英雄,也需要经历家庭的变故,亲人的逝去,还有骨肉的分离,到坚持守岛一辈子。在这个过程中,他有过期待,但更多的是失落。慢慢的,他知道没有别人会来接替,知道自己必须要好好守护这个岛。于是,他学着适应在岛上的生活,自己做菜洗衣、升旗唱国歌。正是这样的转变才更显这个人物形象的饱满。这个观众坦言:“王继才,我敬你,但我成不了你。”

  年轻女性观影感受更多聚焦在两人的爱情上。一个女观众表示,王仕花作为王继才的妻子,她是一名小学教师,有着很好的前途。当她得知王继才可能会一直留守岛上之时,甚至动过离婚的念头。后王仕花义无反顾上岛,从登上海岛那一刻,就注定这份爱情,伟大而又深沉。这样的爱情,难道不够狂野吗?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电影中,两人没有太多对白,更多是肢体语言来交流。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在惊涛骇浪与狂风暴雨中,王仕花那句“风雨同行,余生不再离分”,相当触动人心。

  很多现代人对爱情有种幻灭感,但《守岛人》会让人感受到,爱情其实就在生活的时间里流淌,并未缺席。

  《守岛人》导演兼总编剧陈力接受采访

  一个中年女性观众可能入戏太深,看完电影后还没从电影故事里走出来。她说:“我现在口罩都湿的,真心谢谢陈力导演,谢谢守岛人,让人重新相信爱情。”说话中,又用纸巾擦眼泪。